学校网站 ENGLISH

梨树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华丽转身”

吉林日报 2022年06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李金欣 本报记者 袁松年

进入六月,广袤的梨树大地绿意盎然,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近年来,梨树县持续推进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的华丽转身。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省,第一站就来到梨树县,深入考察了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和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以“秸秆覆盖、条带休耕”为主要内容的“梨树模式”,为护佑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立下大功劳。2015年以来,连续举办七届“梨树黑土地论坛”,并成功走进博鳌。依托高端论坛的推介优势,梨树县率先在东北四省区组建了科技联盟,建立了101个实验示范基地,“梨树模式”推广面积达到5000余万亩。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3244个、1391家,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4%,被评为全国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近年来,在总结“梨树模式”4种保护性耕作方式的基础上,梨树县探索实施了稳产、高产、高效的“梨树模式2.0”升级版。据梨树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梨树县先后出台《秸秆全覆盖保护性耕作补贴方案》《“梨树模式”推广实施方案》等10余个相关文件,累计投入各类资金近15亿元,为黑土地保护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今年落实玉米播种面积338.5万亩,其中“梨树模式”300万亩,占89%,实现了适宜推广地块全覆盖;落实大豆种植面积10万亩,试验示范米豆间作面积300公顷。

“今年我们合作社种植承包加代耕,算起来已经超过了330公顷,用的就是保护性耕作的‘梨树模式’,就像给大地盖了层棉被,蓄水保墒,减少风蚀,土地更有劲儿了,等到收成时产量也高!”说起“梨树模式”的好处,梨树县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文镝满脸笑容。

为持续推进黑土地保护,梨树县坚持引进“外脑”补“短板”,依托“科技小院”交流平台,让专家变成“农民”,让农民变成“专家”,走出了一条柔性引才兴县富民之路。

课题设置、科研攻坚、实地探究……梨树县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聚集了来自各地的农业专业“硕博人才”,每年4月至10月,他们都蹲守在田间地头,兑现“百名硕博进百家合作社”的承诺。在四棵树乡科技小院,师生们和当地乡亲同吃同住同钻研,一项项研究成果在这里诞生,一个个种粮能手在这里成长。据统计,先后有10位博士、45位硕士住过这个科技小院,为梨树县21个乡镇培训种粮能手5000人次,培养出100多名优秀科技农民。春夏秋冬,每个季节的梨树大地上,处处都有科研人员不知疲倦的身影。他们依托科技联盟、科技小院、科技示范户,推进农业最新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农业遥感、土壤改良、科学施肥、有害生物防治、条带免耕等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形成了农业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这个是新一代免耕播种机,这个是药物喷洒的无人机……”在八里庙村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卢伟正在为前来参观学习的调研团队介绍着他的“宝贝”。如今,合作社各类农机具从量到质都有了飞跃:由几十台变成了几百台,耕、种、防、收各个环节全覆盖;中国农业大学的驻点科研人员给农机装上了“大脑”,从种到收远程遥控,卢伟笑称自己是操盘手,指尖掌控一切。

《吉林日报》2022年6月3日2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