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闯出精彩·自贸港的年轻人 | 浙江大学海南研究院赵鹏举:守护海南优质种源

海南网 2022年07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符彩云

1990年出生的赵鹏举是黑龙江人,在中国农业大学攻读了博士和博士后,学习动物遗传育种专业。去年9月,赵鹏举从北京辗转深圳再来到三亚,成为自贸港的新人,从事种质资源创新工作。利用现代育种方法,充分利用国内外优良品种资源,通过基因组学方法,聚合优异基因,创制外貌体型符合区域市场需求、生产性能高、肉蛋品质好的新种质,以优质种源撬动海南畜禽产业发展。

浙江大学海南研究院专职科研人员赵鹏举。记者 符彩云 摄

致力海南畜禽种质资源保护和新品种培育

农业种质资源是推动现代种业创新的物质基础、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芯片”。农业种质资源包括农作物、畜禽水产和微生物种质资源等,其中畜禽种质资源是新品种选育和农业科技创新的基础。

浙江大学海南研究院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的资源、区位、政策优势,以及浙江大学人才、科研、学科优势,聚焦海洋深海和热带农业南繁育种领域专题,深入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发展等工作。现已创建种子工程与产业化团队、棉花及经济作物创新团队等6个农业方向的科研创新团队。赵鹏举所在的团队是特色畜禽种质保护团队。

特色畜禽种质保护团队致力于海南省畜禽品种的保护和利用研究,充分利用团队成员学科交叉优势,聚焦海南特色畜禽品种,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畜禽种质评价与功能基因挖掘利用技术,完善海南猪、文昌鸡等特色畜禽的全基因组设计育种平台,并创制耐热、耐粗饲、肉质优的畜禽新品种,实现海南特色畜禽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

除了平时配合团队完成工作,赵鹏举自己也带了一名学生开展实验。目前国外的单倍型基因组已经发布,赵鹏举正朝着文昌鸡单倍型基因组这个科研方向奋斗。

“国内本地品种的高质量的基因组其实还是比较少的,所以我们团队打算推出单倍型基因组。我们以文昌鸡为材料去做一款高质量基因组。这需要测序,然后利用大的集群里进行组装和注释,这项工作类似于一个复杂的计算过程,整个周期需要花上几个月的时间。”赵鹏举说。

目前,海南的地方品种鸡主要有文昌鸡,赵鹏举着手的文昌鸡研究的主要方向是针对市场需求。“文昌鸡属于黄羽鸡,肉香味厚,适合做白斩鸡,在海南十分受欢迎。外来的白羽肉鸡生长速度快,但是肉质会差一些。”他说。

此外,海南拥有丰富、独特的海南五指山小型猪等品种,是开展医用小型猪培育和家猪疾病模型创制的宝贵素材。

浙江大学海南研究院专职科研人员赵鹏举正在进行测序的数据分析工作。记者 符彩云 摄

赵鹏举表示,五指山猪的规模还比较小,保护力度还需加强。“我们先要把地方最优质的品种保留下来,之后再去利用其优势培育新品种。正如我们现在研究的新品种——龙健黑猪。肉质好,生长速度快,体型比五指山猪稍微大一点。它既符合市场对口感的需求,又能降低养殖户的养殖成本。我们团队争取在2025年之前通过新品种认定。”

现在团队广泛寻求和各市县企业的合作机会,打通产学研链条,建立养殖场,争取培育专门化品系。赵鹏举已经和文昌的当地企业达成合作,建立的大规模养殖基地将对他的科研课题有很大帮助。“我们可以借助场地去提升生产性状,以及进行功能基因组研究的实验。”

赵鹏举介绍道,“文昌鸡的一个特点,就是它分了很多家系,也就是说有不同的种类。文昌鸡的亚型不一样,它们的羽毛颜色是有差异的。我们也正在研究文昌鸡的羽毛颜色,进行主效基因挖掘,首先要提供一个完整基因组,在这个基因组上,我们再对家系进行区分。”

生物体的性状及活动都是由基因控制的。随着测序技术的进步,从最简单的一个基因控制一个表型入手,先观察受影响的表型,再找到控制这个表型的基因,解读这段基因序列的功能。只是对动物内部存在的基因进行修饰,在基因组上精准地找到需要编辑的位置,成功实施基因定点编辑,就能呈现另一个表型,获取人类想要的信息,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先进技术,这些也是赵鹏举和团队现在研究的新课题——种质资源创新。

赵鹏举表示,相比于实践性较强的传统育种,团队现在创新现代育种方法,充分利用国内外优良品种资源,通过基因组学方法,聚合优异基因,创制外貌体型符合区域市场需求、生产性能高、肉蛋品质好的新种质,再与地方品种配套,改进地方品种的缺陷等,并把优质的鸡源推广到千家万户老百姓手中,以优质种源撬动海南畜禽产业发展,让农村养殖户增收致富,让老百姓的“碗里”有更优质鲜美的鸡肉、鸡蛋,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为海南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浙江大学海南研究院专职科研人员赵鹏举正在做实验。记者 符彩云 摄

海南正成为更多年轻人成就梦想的沃土

赵鹏举对崖州湾科技城的科研环境感到很满意。崖州湾种子实验室3000多台(套)高精尖科研仪器设备在这里齐聚,是科研人员的“得力助手”;依托崖州湾科技城建设的先进超算中心,测序数据的分析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先进超算中心为基因组、种质资源等领域提供超级高效可靠地计算环境,为种业创新科研产业全链条提供专业化的大数据服务支撑。

当前,崖州湾科技城努力打造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和全国种业创新高地,重点建设好南繁科技城,全球动植物种植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和生物谷。位于崖州湾科技城的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起步区的国家(三亚)隔检中心项目(一期)项目预计今年12月底竣工;黄路生院士工作站落地崖州湾科技城,将有助于聚集动物生物种业高端人才、支撑全球小型猪种质资源库建设。

每天几乎都待到晚上八点半才下班,赵鹏举下班后的生活也并不枯燥。健身房、人才公寓、公交车……赵鹏举深感崖州湾科技城不仅是一座科技先导之城,同时也是宜居宜学的幸福园区。

“崖州湾科技城坚持速度和质量‘两手抓’,发展日新月异。”赵鹏举坦言,“刚过来时,科技城的很多配套设施还没有完善,但是在这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变化巨大。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路灯完善、红绿灯不断完善,路面翻新,让通行更便捷安全。刚开始这里没有完全达到我们的期望值,但现在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期望值。对于我们的反馈和诉求,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都会及时受理,城小二会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

赵鹏举身边的亲朋好友也在关注海南自贸港的发展,纷纷向他“取经”。“朋友会问我自贸港的各项政策,他们也在考虑来海南发展。”赵鹏举已经落户三亚,他表示,后面也会将家人接来一起生活,共同感受海南自贸港的变化。

对于赵鹏举来说,这将近一年里充满了意料之外的收获。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他正把对科研的热爱,播撒在奋斗的这片土地上。

海南网2022年7月1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