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更多合作、创新科技……各方专家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吉林网 2022年07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7月21日,由吉林大学与中国农业银行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国家黑土地现代农业研究院及梨树县政府协办,并由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和中国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双方承办的第二届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论坛在梨树举行。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协同保护黑土地 合力筑牢金粮仓”。各方专家济济一堂,继续探索更适合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的路径选择,推动吉林省黑土地产业链、供应链可持续健康发展。

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的李北伟教授提出几点设想:希望黑土地协同发展联盟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建立紧密型“先行先试”服务机制,建立风险监测、识别及共担机制,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在让利于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涉农企业的大前提下,实现多方销售最大化,通过稳定长期合作,风险最小化等机制,实现薄利多销,利益共享和最大化。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国家黑土地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李保国教授演讲的主要内容为依法建立我国黑土地保护的治理体系。他认为黑土地保护是一项长期工程,可以从观念到资金两方面充分调动广大农户和农业新型主体的保护意识、合作意识。建立现代农业生产单元的全产业链,发挥农业信息化企业优势,搭建信息化服务平台,形成商品流、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的互通共享,进一步优化联盟的组织模式、运作机制和合作模式。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任大鹏教授提出了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合作社黑土地保护功能。提出以实现黑土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为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协同创新为手段,为我省黑土地保护工作作出贡献。

来自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成果转化办公室主任刘福涛对当前状况进行了汇报。他提出立足科技创新,保障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顺利实施。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刘立晶研究员带来了黑土地保护性技术与装备的演讲,东北分院一方面打造了“吉林省农业机械化智慧云平台”,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吉林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工程建设。对于未来,他们提出东北分院将以国机集团与吉林省、中国农机院与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的战略合作协议内容为指导,紧密围绕“黑土地保护”“国家粮食安全”“乡村振兴”三大主题,加快打造“秸秆过腹还田”样板示范工程,推进黑土地保护事业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文/图

中国吉林网2022年7月2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