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京彩面对面丨京彩青春,创响未来——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农业大学专访

精彩大创微信公众号 2022年07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分赛道现场决赛圆满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一批优秀团队从中脱颖而出拿到了总决赛的入场券。一路走来,这些为自己的梦想而不断奋斗的青年创业者值得我们为之喝彩!

“京彩面对面”独家专访系列带您一起探寻每个优秀创业团队背后的“校园力量”。上一期我们采访了北京工业大学的校方代表,感受到了北工大对青年创业者们的全力支持,这一期让我们一起走进第四站:中国农业大学,听一听中国农大如何精准发力,成就青年创业者们的创新创业梦。

“京彩面对面”独家专访

第四站:中国农业大学

01

Q:学校报名参赛的团队有几支呢?入围分赛道决赛的团队数量是?

学校报名参赛团队共有99支。其中26支团队入围所在赛道百强,9支团队成功晋级分赛道决赛。

02

Q:学校是通过什么方式选出推荐参赛的团队名单的?学生们的参与意愿如何呢?

本次大赛学校专门成立了大赛专家委员会,邀请校内外拥有深厚创业资历与丰富双创比赛经验的专家担任评委,对报名团队材料进行评审,最终根据专家委员会意见选出优秀项目推荐至市级比赛。

大赛在校内关注度很高,学生参与意愿强烈,学生联系到学院或者学校就业创业办公室进行咨询并积极联系指导老师、同学进行组队。

△校内群宣传

03

Q:在学校前期的选拔过程中,有什么让人印象深刻的事儿吗?或者说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在前期选拔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很多熟悉的“老朋友”。很多活跃在校内外各种双创比赛中的学校优秀创客们参与本届大赛的积极性很高,他们积极研究赛事相关规定,完善项目材料,以全新的态度和高昂的热情投入到本届“京彩大创”的比赛中,坚持创新创业、追求梦想、实现价值,展现出了中国农业大学青年创客们的热情与活力。

△大赛推送

04

Q:学校在赛前准备过程中给予了团队怎样的支持?

学校高度重视首届“京彩大创”赛事,依托学校“种▪未来”创客空间作为北京地区大学生创业园高校分园的工作基础,积极开展赛事宣传动员、赛事解读、项目辅导等系列工作,凝练项目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团队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目的。

05

Q:学校目前对大学生创业的日常扶持政策有哪些呢?

我校以创新创业赛事为抓手,将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入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全过程,为有效激励师生参与双创教育的热情和积极性,学校构建了多维一体的政策支持体系,包括学分认定、奖学金认定、推免研究生认定、指导教师职称评聘以及场地支持等,全方面、全链条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支持。

06

Q:今年的创新创业大赛和往年的相比,从学校的角度来看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呢?

今年的创新创业大赛与往年相比更多地让大家感受到了公平、鼓励和支持。无论是选拔流程、参赛对象还是激励政策、绿色通道,本届大赛都更能够体现对北京高校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的遴选功能,能够更好地发挥培养北京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作用、激发同学们的创业热情,推动我们北京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持续深化发展。

07

Q:您觉得今年的大赛有什么亮点吗?明年的大赛在此基础上还有什么可完善的地方吗?

今年的大赛以“1+7”系列活动为主要内容,为大赛的亮点所在。

1项主体赛事中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创意、乡村振兴四个赛道,每个赛道又细分了各个领域,这些领域的细分很好地囊括了各项目所涉及的优势领域和创业目标。7项同期活动也给同学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创业体验和创业教育。

08

Q:您对此次大赛的激励政策有什么建议或看法吗?

本次大赛从关键要素支持、创始人培育与激励、深度赋能、成果共享4个方面共10个小项对大赛项目进行激励。激励政策内容丰富、覆盖面广,能够从多方面多渠道给予优秀创业项目前进的动力和支持,也给优秀创业项目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更高的舞台来展示自己。

09

Q:您希望学生从大赛中收获什么?

大赛对于学生的提升是综合且全方面的。

大赛对学生的创新思维、创业意识、专业水平、实践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领导力等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深度参与大赛有利于提高团队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目的,更好地推动“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10

Q:您觉得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大赛,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素质或做哪些心理准备呢?

我觉得参与创新创业大赛,学生首先需要有强烈的创业热情和双创实践能力、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做基础、有一定的市场开拓能力和“实战”经验、并且拥有专业互补、分工协作的项目团队

11

Q:从现在到下一个阶段比赛开始,您觉得他们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去做一些能力上的准备呢?

主要从“组织领导能力、逻辑思考能力、讲演感染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合理规划能力、随机应变能力”等几个方面做准备。

△校内群宣传

12

Q:最后,有什么想对参赛者说的话吗?

创新创业大赛的赛场比拼的是创新能力、是创业热情,更是个人的综合素质和全方位的综合能力。希望大家在大赛中抓住机遇、尽早行动;积极主动、敢想敢干;磨练心智、坚持不懈;培养能力、全面提升。希望大家能够在赛场上展现最好的自己,通过大赛锻炼提升自己,在创新创业的沃土中茁壮成长。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此次大赛为青年学子创新创业

追求梦想、实现价值

搭建了精彩的舞台

年轻、活力、朝气、创新……

每一位选手都能带来不一样的震撼与惊喜

愿每一次的角逐和超越

都能成就大学生们最精彩的自我!

精彩大创微信公众号2022年7月1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