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光明时评】珍视和传递夏粮丰收的成果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根据国家统计局7月14日公布的数据,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2948亿斤(其中小麦产量2715亿斤),比2021年增加28.7亿斤,增长1.0%。其中,全国夏粮播种面积39795万亩,比2021年增长0.3%;全国夏粮单位面积产量370.4公斤/亩,比2021年增长0.6%。从数据上看,今年夏粮再次增产丰收。在冬小麦晚播面积大、农资价格上涨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不利因素影响下,这一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今年夏粮实现丰收不仅有助于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并且在今年特殊的国内外形势下更具重大意义。

首先,稳定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对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特别是稳定物价、保障民生方面具有压舱石作用。从国内情况上看,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夏粮丰收有助于进一步稳定物价,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其次,我国夏粮丰收既有利于保障自身粮食需求和国内粮食市场稳定,也有助于稳定全球粮食市场。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机构的统计,世界饥饿人口比例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急剧上升,2021年全球受饥饿影响的人数已达8.28亿人,约占世界人口的9.8%,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累计增加1.5亿人。在此背景下,加上俄乌冲突、油价上涨等其他因素影响,国际食品价格在2021、2022年一直处于高位,特别是谷物、植物油和油脂。我国作为农产品进出口大国,粮食生产对国际粮食市场具有重大影响。

2022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指出“要树立大食物观”。从粮食到食物,从食物观到大食物观,这是新发展阶段切实保障食物安全的关键思路,是在农业与食物系统中统筹考虑未来食物安全与营养健康的重要理念。粮食安全是食物安全的基础,夏粮丰收为进一步树立和践行“大食物观”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夏粮再次增产丰收令人欣慰,也要看到,我国粮食供求紧平衡的格局没有改变,加上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粮食安全的弦还是要始终绷紧,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重大的国家战略来抓。以下几点尤须发力。

既要保障粮食产量,又要提高粮食安全综合保障能力,通过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来夯实粮食生产根基。一方面,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继续清理乱占耕地建房,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障18亿亩耕地红线。在保障耕地数量的同时要提升耕地质量,继续推进建设高标准农田和保护黑土地,扩大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耕地面积。另一方面,藏粮于技的核心在于种业,要统筹推进种业振兴。在保障主粮品种优势的前提下,加强对蔬菜、水果、水产品和畜禽种质资源等研发。充分利用中国在数字产业上的优势,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合成生物技术等把育种速度加大,用超前的思路来开发引领全球的育种技术和种子。

以“大食物观”为指导,积极拓展食物来源。积极向森林、草原、盐碱地、江河湖海、设施农业、生物科技、微生物等要食物,调整优化食物生产结构,提高水果、蔬菜、鱼、奶、坚果、豆类等营养健康食物的产量和供给能力,降低营养健康食物的价格。鼓励发展替代蛋白质、替代淀粉和食品技术,加强未来食物(如大豆蛋白、人造肉、微藻、菌体蛋白等)的科研投资,促进其产业链发展,推动智慧农业、循环农业、生物强化技术等营养导向的农业技术创新。

继续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同时以营养目标为导向,调整农业财政激励与融资措施。改革农业补贴和科研支持政策,增强对具有营养、健康、可持续性的粮食和食物产业的财政支持,增加对气候变化适应性、绿色农业研发和推广等公共投资,扩大对低收入和弱势群体的食物支持政策,建立营养导向型农业生产体系,以实现产量增加、营养提升、环境可持续发展等多重目标。由此,将丰收的预期不断增强,将丰收的成果不断传递下去。

(作者:龙文进,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研究员)

《光明日报》2022年7月20日2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