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预制菜高钠?与家庭炒菜接近,应注重日常钠摄入总量

新京报网 2022年09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简单方便的预制菜备受年轻人追捧,但日前“预制菜钠含量高”的话题引起公众关注,有网友称“不能吃预制菜了”“预制菜不健康”等。

对此,新京报记者近期从多家商超和线上平台随机选取10款预制菜查看,钠含量在300mg/100g-1700mg/100g之间。

食品营养专家告诉新京报记者,世卫组织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均建议,每人每天钠摄入量不应超过2000mg。如果100克的食物中钠含量超过1000mg,这个钠含量是很高的,会有钠摄入总量超过建议值的风险。整体来看,预制菜和家庭日常菜品的钠含量是差不多的,所以消费者应该重视的不只是预制菜减盐,还有日常饮食的减盐。

预制菜钠含量多在推荐范围内

市场上销售的预制菜钠含量情况到底如何?新京报记者对此探访北京多家超市以及线上电商平台,随机选取盒马、金鼎轩、湾仔码头、二商白玉等品牌的10款预制菜,查看各自营养成分表的钠含量标注,显示10款产品钠含量在300mg/100g-1700mg/100g之间。其中,最高的是电商平台售卖的珍味小梅园金汤酸菜鱼,钠含量为1619mg/100g,最低的是湾仔码头荷香糯米鸡,钠含量为342mg/100g。盒马鲜生会员店崇文门新世界店工作人员说,一般肉类预制菜口味较咸,蔬菜类的口味会淡一些。

同时,新京报记者还对比了两款方便面,发现钠含量在1900mg/100g以上,远高于预制菜的单位钠含量。

据了解,钠是食盐的主要成分,也是人体肌肉组织和神经组织中的重要成分之一,广泛存在于各类食品中。人体摄入过多的钠会导致各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因此减盐成为当下的健康新需求。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成人和儿童钠摄入指南》以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均建议,每人每天摄入食盐不应超过5g,约等于2000mg钠。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范志红向新京报记者说,按照我国的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标准,一天的钠摄入量应不超过2000mg。以一日三餐计算,一个人正餐可摄入的钠总量在600mg-700mg比较合理。如果100克食物中钠含量超过1000mg,是很高的,这意味着一天中仅吃200克这种食物,摄入钠的总量就会过量。

10款预制菜钠含量数据。 新京报记者 刘欢 制图

企业称“高钠”为迎合口味

在预制菜企业看来,预制菜“高钠”似乎不可避免。

9月16日,味知香京东客服对新京报记者称,预制菜的钠含量都在标准范围内,是为了体现出食品的最佳风味。珍味小梅园官方客服也对新京报记者说,其预制菜钠含量是在正常的适用范围内,产品有单独调味包,可以酌量添加。

金鼎轩淘宝客服9月18日也向新京报记者称,行业内各种预制菜的口味都是差不多的,产品的各项指标符合标准。

有预制菜行业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目前加工食品普遍含钠量较高,预制菜也不例外。在迎合消费者口味之外,这类食品因为有保质期,就会添加一些防腐剂,例如钠盐等来延长保质期。

据了解,一些企业已经开始重视低钠预制菜的研发。聪厨食品、珍味小梅园客服均向新京报记者称,注意到市场对低钠的要求,将进一步探索低钠预制菜。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没有明确标准规定单位产品钠含量达到多少是高钠。“低钠是有标准的,含钠量低于120mg/100g,是低钠产品。而对于高钠,目前没有明确标准定义,而是以推荐量来推算,比如超过700mg-800mg/100g的含量就是较高了。”

对于预制菜钠含量较高的原因,朱毅认为,这是因为国内饮食偏咸,厂商为迎合消费者的口味而制作。“吃得偏咸是普遍现状,目前人们的常规日摄入食盐量是在10g-12g”,远高于世卫组织和膳食指南推荐量。

消费者应注意日常钠摄入总量

范志红认为,预制菜作为流通商品,标注出钠含量是一件好事,不能简单地说预制菜的钠含量过高就绝对不能吃。有的预制菜并不一定是一人份,如果和家人同事分享,并搭配其他淡味、原味的食物,平均下来每个人的钠摄入量可能并没有那么多。

“事实上,自己在家做的饭菜,或餐馆、食堂现场制作的菜,钠含量也不一定比预制菜低。”范志红说,中国大部分地区的饮食口味偏咸,盐、酱油、味精、鸡精、蚝油、豉油、鱼露、虾酱等都是钠的密集来源,超市售卖的很多零食、熟食、方便食品等的钠含量也很高。所以不能认为只有预制菜的钠含量过高,吃了预制菜才会超标,不吃就不会超标。要改变重口味的习惯,也要看懂食品营养标签,特别是要学会合理搭配,才能有效预防钠摄入过多的问题。

不管是吃预制菜还是家常做菜,减盐是目前的健康化趋势,企业和消费者该如何践行?

范志红认为,企业在生产制作预制菜的过程中,应该有一些提示,比如单独备料包,提醒消费者酌量添加,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需求。而消费者在吃预制菜时,应该配着其他淡味食物去吃,有咸有淡的搭配,要关注一天中的总摄入量,做到一天内的钠摄入总量不超标。高血压、糖尿病、肾脏病患者等特殊病人更应严格注意钠含量标签,避免食用不适合的食物。

朱毅则建议,应该鼓励工厂开发减盐或薄盐食品,消费者要注意看预制菜营养成分表,根据钠含量选择食物。

在食品科普专家云无心看来,在预制菜制作技术上,工厂可以通过优化调整不同调味料的使用减少产品钠含量,并保持食物依然美味。“消费者才是减盐的主体,消费者应该更多地注意健康问题,尽可能地改变自己的口味需求,注重健康需求。”

新京报记者 刘欢

新京报网2022年9月2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