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大迎8千余名新生

北京考试报 2022年09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北京考试报记者 邓 菡

9月2日、3日中国农业大学迎来8千余名2022级新生,其中包括3660名普通本科生、13名预科生。遵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家长不能入校。为了消除家长对孩子只身入校的各种顾虑,农大特意安排学生志愿者在校门外以“一对一”的方式将新生接入校内。“全流程”“一站式”的安排,让迎新工作既充满温度又井然有序。

多方聚力  帮助新生稳步入校

在农大东校区校门外,随处可见身穿蓝色T恤、头戴“欢迎学弟学妹”“我们开学啦”等迎新专用语头箍的志愿者。一句句“交给我们您就放心吧”让陪同孩子来报到,但又必须止步于校门外的家长频频点赞。

新生行李多,搬运难?这些问题对做足准备的农大志愿者来说不困难。迎新志愿者们以似火的热情,搬运着新生带来的各色行李,无论大小轻重,他们都视如己物,用心护送。一位送新生到校的出租车司机在看到志愿者熟练、细致取运行李的动作后,都夸他们“能干、靠谱”。

入校后,在通往体育馆主报到区的路上,学校还安排了一处“更换口罩”的区域。两名值守此处的志愿者会询问每位新生是否需要更换口罩。随后志愿者会带领新生到各学院的志愿者工作区,暂时安置好行李后,由新生所在学院派出新志愿者,引导新生进入体育馆内的各学院主报到区办理报到手续。之后,这位来自学院的学长或学姐还会按照规定路线,送新生入住宿舍。

“所有流程可以用顺滑来形容,每道岗的志愿者都热情健谈,他们帮我很快融入农大这个新家。”短短几分钟就完成所有报到手续的小李很兴奋,在学院搭建的梦想拼图处,她写下了“那就开始吧”几个字。来自云南的她表示,学校的细心安排让陪她来京报到的父母和姐姐非常安心。

花式迎新  助力新生快速融入

为了让新生更快地拥有归属感,各学院做了精心的布置和安排,新生在办理报到手续时就能拥有一份“到家了”的感觉。动物医学院在志愿者工作区摆放了两件选自标本馆的动物标本——刺豚和羊头,取“鱼羊鲜”的寓意,以此欢迎22级新动医人。园艺学院则为新生准备了专属印章。印章底部印有每名新生的名字,学生可在学院报到板上盖章留念。印章侧面刻有“园美丽九州,艺精济民生”的园艺学院院训,印章内部则含有园艺作物的种子。生物学院为学生准备了盲盒抽奖环节,每名新生都能在报到现场收获大学生活的第一份礼物。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在报到区设立了党员先锋岗,佩戴党徽的师生志愿者为新生提供全流程帮助。该院组织员边明慧介绍,党员学长、学姐迎新是该院经过几年探索,逐步形成的一项特色迎新模式。这样的安排不仅让该院的新生和家长有更踏实的感觉,也使新生从入校首日就切身体会到来自党员的示范力量。学院还会安排本科生、研究生各一名党员与新生做对接,在生活和学业方面给予新生更有针对性的指导。

今年首次迎来生物育种专业本科生

据农大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学校在本科专业上有所调整, 新增了生物育种科学专业,共招生50人。该专业为强基计划专业,包含植物育种和动物育种两个方向。据悉,中国农大是 2022 年全国唯一招收生物育种专业本 科生的高校。根据培养方案,这是一个新农科背景下的理学专业,学生一年级进行通识课和基础课学习,夯实基础,二年级后分流到植物育种和动物育种两个方向进入专业学习。 张承曦是被强基计划录取的一名新生。早早完成了报到手续 的她依旧难掩圆梦农大的激动之情。她说自己的爷爷就是一名农民,小时候的她有在农村生活的经历,农民辛苦种粮食、盼丰收的 场景对她而言并不陌生。近些年 她在了解袁隆平爷爷的事迹后有所触动,希望能在农大这个充满知识的平台,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起,拿出年轻人敢想、敢干的冲劲,努力探索生命的奥秘,去找寻生命的本质,学习并掌握科学先进的方法,打破中国种子“卡脖子”的困境,攥紧中国的种子,端稳中国的饭碗。让农民富起来,让农村有希望,让农业更辉煌。

《北京考试报》2022年9月7日4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