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有一种变化源于“种业振兴”

海南日报 2023年02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海南日报记者黄媛艳(右)。 

■ 本报记者 黄媛艳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在国家实施“种业振兴”的大背景下,各方早已行动起来,聚焦“南繁”这个传统话题,大伙是如何谋划的,有啥新思路、新作为、新成效?新春走基层,带着一个个疑惑,我来到了三亚的试验田,走进农业科研机构,走访一位位朴实的“农人”,力图发掘南繁振兴种业的新故事。

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大伙有啥新招?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宋任涛带领团队潜心九年创建世界上最大的玉米转座子插入资源库的实践,让我看到了中国农业科技工作者放眼全球的深谋远虑和矢志创新的不懈追求。大豆专家张孟臣抱病坚持、年复一年来鹿城忙育种,让我感受到了“南繁候鸟”对种业创新的执着和对海南“第二故乡”深沉的爱。

海南自贸港建设如火如荼,会给有着60年历史的南繁带来哪些新变化?南繁培养人才,自贸港建设需要人才,崖州湾科技城海南专项研究生孙茜远来天涯科研逐梦的故事,让我欣喜发现一批批年轻南繁科技工作者在海南从“停留”变成了“居留”,南繁成为琼岛引才育才的新平台;三亚市崖州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拓展南繁产业链,南繁成果就地转化富企富民的实践,让我充分了解我省加快南繁事业与产业并举的探索和成效;农企点赞崖州湾科技城“城小二”服务,让我开心获知海南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已成为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抢滩登陆琼岛”成为市场的一股潮流。

带着问题走基层,循着答案看变化,我在最熟悉的田间地头看到了海南自贸港建设迸发的勃勃生机。

《海南日报》2023年2月6日A03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