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筑起科研平台 东方火龙果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14日消息(记者 李绍远 通讯员 王容霞)近日,在海南水果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试验区,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研究生周兵辉和谷萌正顶着烈日在田间地头采集土壤样品。他们通过对土壤理化性质的分析,更好结合实际给企业提供更加科学的用肥建议,让企业更加精准用肥,提高肥料利用率,达到减肥增效的效果。

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通过在东方建立火龙果科技小院,将课题研究、实验室搬到了田间地头,以研究生驻地研究为主,研究解决火龙果实际生产遇到的问题,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化解难题,推动更多的新技术走向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我们对企业的生产状况进行调研,了解企业的生产需求,针对相应的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周兵辉说。谷萌介绍,他们至今已驻扎基地400多天,科技小院4人撰写了上千页的工作日志,对农业、农村、农民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他们会将课堂知识与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东方火龙果科技小院由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连同海南水果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立,主要采取“政府+高校+企业”三位一体模式,针对企业种植火龙果现实存在的生产问题进行研究探索,更好地带动当地火龙果产业的生产发展。

自去年师生正式驻扎科技小院后,他们坚持将科技应用到火龙果生产实践中,围绕养分管理、土壤分析、栽培等方向开展实验,进行效果分析对比,寻找出一系列标准化的适合当地火龙果生产发展的管理技术。2022年,海南水果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不仅减少了化肥的投入,年产量还提升了20%以上。

水果岛公司牧场火龙果基地场长刘涛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与科技小院的师生一起,进一步总结、优化、创新海南火龙果生产管理技术,进一步推动科技落地生产,为推动海南火龙果产业标准化生产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科技小院一头连着高等学府,一头连着田间地头,将专家学者与农民朋友紧紧联系在一起,更好引导广大科研人员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助力农业产业发展。入驻小院的研究生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真正把论文写在田野间,培养了“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的情怀,打通了科技下乡“最后一公里”。

南海网2023年5月14日


责编:刘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