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2013]从数字看一年人才队伍建设

新闻中心 2014年01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又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3年我校在一系列国家级高端人才项目遴选中都取得了重大突破,使我校的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又上新台阶:李德发教授新当选工程院院士,使我校两院院士人次达到12人次。刘金华教授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江正强、傅缨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赖锦盛入选“国家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第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王军军入选该计划的“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张静、林中伟入选“青年千人计划”。孙传清、郭岩、杨汉春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傅向荣、梁建芬、宋正河、王宝青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

  学校召开两次高层次人才引进评审会,同意引进7位拔尖人才,11位优秀人才,并对已引进入校的10位人才进行期满考核,10位进行期中考核。全年共有15位高层次人才到校工作,给高层次人才队伍注入新生力量。

  摸清现状,扎实推进用人制度改革

  2013年为学校用人制度改革年,人事处在主管校领导带领下,先后调研了校外15所兄弟高校和校内15个学院(部),召开各类、各层面座谈会30余次,近300人次参加,最终形成校内外用人制度改革的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撰写了教师岗位设置及聘任办法的改革草案,并将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为改革的有序推进和有效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经过集思广益,反复讨论,还制定了《合同聘用制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已开始在全校征求意见,该办法的实施将进一步扩大推行合同聘任制岗位的规模和范围,打破长期以来的“事业编制”、“固定岗位”的条条框框,将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用人模式,实现更加灵活的用人机制,促进人员合理流动,促进更好地选拔教学科研优秀人才,促进更好地改进管理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搭建平台,有效助力青年教师成才

  青年教师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有生力量,学校坚持依托“青年教师成长工程”,为青年教师专业化和国际化发展搭建平台,加速青年教师成才。2013年选拔55名青年教师进入国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单位进行合作研究、课程进修,派出总人数达376名,使我校青年骨干教师(35-40岁)具有国外学习工作经历由2009年的10%提升到2013年的60%

  继续做好人员补充工作

  通过“公开招聘,两级评审,严格选拔”,2013年78人进入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队伍,其中应届毕业生31人、博士后出站17人、留学回国17人、京内调入13人。

  在这一年中,学校人事管理数字化建设初见成效:人事管理信息系统是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人事处与开发人员的多次讨论、反复修改和调试测试,目前一期项目已全部完成,2013年度职称、职员晋升工作将首次通过网上系统实现个人申报。

  在助力西部培养专业人才方面,2013年我校接收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培学员16人,累计达105人;接收西部之光“访问学者”4人,累计达46人;接收总人数位于北京地区接收西部进修学员培养单位前列。2013年我校接收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培学员16人,累计达105人;接收西部之光“访问学者”4人,累计达46人;接收总人数位于北京地区接收西部进修学员培养单位前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年度盘点 2013 人才人事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