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年会举行(图文)

工学院 2014年01月20日 报道浏览次数:

      

      

      

      

 

  学生通讯员 吴泰羽 王跃昌 摄影

  本网讯 118日下午,由我校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约翰迪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2013年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年会在金码大厦国际会议中心三层报告厅举行,年会主题为“科技创新驱动农业机械化发展”。

    校长柯炳生、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副司长方言、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艳、约翰迪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刘镜辉、我校副校长傅泽田出席年会。

  柯炳生代表学校对各位与会专家领导的到来以及对中心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要解决我国目前面临的粮食供需之间的矛盾,科学技术是关键。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对行业来说是要求,同时也是机遇。他希望中心以及中心教师们能肩负发展农机化事业的使命,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农机化人才。

  方言、刘艳、刘镜辉分别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农业科技:结构调整与机制创新”、“美国高效农业发展历程及对中国未来高效农业发展的思考”为题做了主题演讲。方言指出国家在农业现代化改革创新过程中将会进一步完善粮食扶持政策,稳定国内粮食生产,深化种业体制改革,以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农业机械化内在质量;刘艳就我国农业科技“十一五”以来的探索、目前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做了详细分析报告;刘镜辉指出随着我国对粮食安全越来越重视以及城镇化的发展,高效农业将是农业发展的必然方向。

  在听取主题报告后,与会领导专家就我国农业机械化及中心未来发展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研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韩俊副主任指出,在继续推进粮食作物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对于非粮食作物机械化生产所需农业机械的研发、生产与推广力度,要充分利用好中心平台深入研究推动农业机械化事业的发展,做好农业机械信息化融合工作。中国工程院汪懋华院士提出要加快建立全面评价农业机械化水平的评价体系,注重农业机械化科技人才的培养,为我国农机化事业发展献计献策。

  农业部畜牧业司王智才司长、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宗锦耀局长、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张天佐司长、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刘恒新副司长、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赵兵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吕永龙院士、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方宪法副院长,以及与会的大型农机企业领导等也先后就我国农机化和中心未来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司长李伟国作对中心寄予厚望,他说在过去的一年中心为我国农机化战略决策做了大量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希望中心能与全行业一道,立足国情研究探索中国特色农业机械化发展路径。进一步推进研究政策机制、农机农艺融合、信息化融合等方面的工作,为实现我国农机化“全面、全程、高质、高效”这一目标而努力。

  中心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我校副校长傅泽田希望中心充分发挥中心的平台作用,集合专家意见和建议,针对农机化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跟踪和深入研究,力争在农机化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战略选择方面取得突破和进展,成为名符其实的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智库。

  会议由中心主任、工学院院长韩鲁佳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部农机试验鉴定总站、农业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国农业出版社、中国农机安全报社、大型农机企业等单位的领导、专家,以及我校科研院、经济管理学院、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工学院相关领导、教师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工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