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转换毯——我为自己充电》获2014年“溢达”创意大赛第一名(图文)

学生记者 王雪玮 实习生 李妍青 2014年12月01日 报道浏览次数:

  

  

  

  

实习学生记者 吴方 白蓉 孙珂 摄影 

  本网讯 1127日晚,“溢达”创意大赛总决赛在东区食院报告厅举行。本次创意大赛自5月启动以来,共有250余名同学参与其中,提交了167件创意作品,经过网络票选、专家初选等环节,共计10件作品进入决赛终审环节。

  大赛开始前,我校团委书记邓淑娟感谢溢达集团多年来在我校设立奖学金的善举,也非常欢迎这种全新的赞助模式。她说,举办创意大赛可以更好地激发同学们创新思维,倡导创新与产业结合的理念,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培养敢想敢干的人才。团委希望将“溢达”创意大赛与现已有的“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创业大赛共同打造成为学校培养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三大赛事,希望溢达集团能够一如既往对学校人才培养给予支持,给同学们创造更多的机会和平台。

  溢达集团人力资源与组织发展董事、总经理童成表示,大赛以互知互利为主要目的,把以往的奖学金形式转变为创新大赛的形式,让同学们在加强专业知识的同时提升综合修养,今年的实践证明大赛非常成功,溢达集团希望大赛继续办下去。他希望同学们在当今快速变化的时代中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更优秀的人才,并在未来加入溢达集团。

  10组参赛选手依次进行答辩和作品展示,最终王雪玮,汤雨晨和张姝媛的创意作品《动能转换毯——我为自己充电》赢得了第一名。该作品的创意来自网上流传的一组公式:上铺高约两米,每天平均上3~5,一天约爬10米,四年在校读书期间,可爬相当于两座珠峰的高度。该作品在宿舍床的爬梯每一阶包上特制的内含感应器和收集器的踮脚毯,将人每次踩踏产生的能量收集起来,进行转化后存入小台灯中,用于断电后小台灯的发光使用,既能收集点滴能量,又能解决铁质爬梯不方便的问题。

  比赛中其他作品也相当出色,比较特别的《无人区取物小车》现场操作引起了评委们不断的鼓掌声,《无人区取物小车》和《噪声发电(压电式发电能量回收电路优化设计)》并列第二名。而《牛仔裤无止境-rejean》在赛前就凭借作品展示而受到大家的关注,还有《纺织企业用基于电——高频振动转化的超声波强化喷淋灭火降烟装置》专业的成品展示,它们最终取得第三名的佳绩。此次大赛首次采用了投票器计分方式,实现实时投票、即时评分,并当场公布结果。

  来自生院生物技术111的施闵媗认为比赛很有意义和必要,可以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思维,把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上,同时准备比赛的过程也是学习探索的过程,付出了自己的努力也一定会有独特的收获。

  大赛由新疆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和我校团委、校基金会、大学生科技协会联合举办。担任大赛评委的有童成,溢达集团北中国区人力资源副总监姚云芳,新疆纺织公司副总经理王少明、人力资源部经理单斐和我校基金会秘书长李全宏、教务处副处长汪九林、工学院张淑敏、经管学院葛长银、信电学院陈昕、资环学院李学贤以及由学院分团委科创部推荐的100名学生。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溢达 团委 大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