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庆花、钟江春研究找到手性芳基羧酸酯类化合物合成新方法

理学院 2014年12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美国化学会志》(JAC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IF:11.44在线发表理学院边庆花、钟江春副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实现了首例钴催化的高对映选择性的不对称Kumada偶联反应,为一些含有手性芳基的手性农药与手性兽药的不对称合成研究提供了方法学依据。

  不对称Kumada偶联反应是卤代物及其类似物与格氏试剂之间的偶联反应,可以高效地构建手性叔碳和季碳,在药物合成和天然产物合成领域具有重要作用。钴催化的偶联反应与传统的镍和钯相比,具有毒性低、价格便宜等优势。课题组经过多年的探索,成功实现了钴催化的卤代羧酸酯与芳基格氏试剂的不对称Kumada偶联反应,为手性芳基羧酸酯类化合物提供了高效、高对映选择性的合成方法。

  据介绍,新的合成方法具有操作简便、反应条件温和、可进行克级反应等优点,其手性芳基丙酸酯类产物可以为研究新的非甾体抗炎药物及手性兽药提供更多可能性。另外,该方法学还可应用于非甾体抗炎药物 (S)-非诺洛芬与天然产物 (S)-芳姜黄酮的合成。

  边庆花、钟江春均为理学院副教授,师从王敏教授,多年来一直进行不对称催化与手性农药、手性兽药及其他天然产物的合成研究。他们所在的课题组王敏教授领衔,是我国最早从事不对称合成研究的团队之一,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在该课题组中,侯士聪、郭红超、钟江春博士学位论文先后获得学校十佳,史雪岩、郭红超与钟江春入选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高水平研究论文 边庆花 钟江春 JACS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