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在大型家养动物基因组编辑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科研院 2014年05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刊农业学部分刊(Frontiers of 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创刊号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了我校动物科技学院连正兴教授、刘国世教授和生物学院赵要风教授、李宁院士的最新合作研究成果。该项研究利用CRISP/CAS9以及靶向RNA直接显微注射受精卵,成功获得了肌肉生长抑制素基因(MSTN)敲除的绵羊。

  由于缺乏胚胎干细胞,制备基因敲除大型家养动物涉及体细胞水平的基因修饰、筛选、标记基因去除以及体细胞克隆等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技术程序。在这篇题为"One-step generation of myostatin gene knockout sheep via the CRISPR/Cas9 system" 的论文中,作者利用新近发展的CRISP/CAS9技术,直接将体外转录的CAS9编码RNA和靶向RNA注射绵羊受精卵并进行胚胎移植,在出生后代中成功获得了基因敲除羊羔。这是目前世界范围内第二例成功将显微注射和CAS9技术相结合获得基因敲除大型家养动物的报道。将CRISP/CAS9技术用于大型家养动物基因敲除或其他定点遗传修饰,将极大地节约制备时间和成本,从而推动家养动物品种培育和利用大型家养动物构建人类疾病模型等方向的快速发展。

  Frontiers of 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简称FASE) 是中国工程院2014年创刊的英文院刊分刊。FASE期刊主管单位是中国工程院,主办单位是中国农业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旭日干院士和尹伟伦院士任主编,我校李宁院士任执行主编。编辑部设在中国农业大学,并聘请英国和澳大利亚专家作为英文编辑。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刊的9个分刊之一,FASE承担着面向国内外科研工作者报道农业科学与工程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进展、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及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学术影响力等重要使命。在FASE期刊发表的文章全部可以免费在线获取。FASE期刊的主页网址为:http://engineering.cae.cn/fase/EN/2095-7505/home.shtml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标签:高水平论文 中国工程院院刊 动物科技学院 生物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