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进行时]教师代表赖锦盛在2014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图文)

新闻中心 2014年09月04日 报道浏览次数:

  

各位新同学、家长,各位来宾、老师和同学们:

  你们好!

  今天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我很高兴能代表农大的教师们在这里欢迎各位新同学加入中国农大这个大家庭。首先我要对各位同学在中学阶段学习中取得的成功,并最终被中国农大录取表示祝贺!对各位新同学来说,你们今天走进农大的校门、正式成为农大学生是你们一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新起点。你们的到来也为中国农大带来很多新的活力。

  站在这里我感触良多,二十多年前我也是一名大学生。我相信每个大学生都对未来带着很多的憧憬。我也想告诉你们,你们的家长和学校的老师们对你们的未来也一样充满了期待。而作为一名教师,我想在这里简单地谈几点我的感受和体会,希望能对你们的大学生活有所帮助。

  第一,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学农爱农。

  你们能够进入农大这样高水平的重点大学, 是非常幸运的。你们今天是天之骄子,明天就是祖国的栋梁。我希望你们从入学第一天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从一开始就能够树立起自己的人生理想。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也正在逐渐变成一个农业强国。我们用不到全球7%的耕地,养活了全球20%的人口。解决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吃得饱,还要吃得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需要依靠我们共同的聪明智慧,需要利用现代科学各个分支的最先进技术。现代农业的发展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不管是从人们生活来看,还是从社会经济发展来看,农业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是一个值得我们去付出青春,是一个足够发挥我们所有的智慧、并能够给我们提供许多发展机遇的美好的领域。

  放眼中国乃至全球农业发展的各种挑战,同学们,你们今天就已经是农业大学的一员,你们未来能为中国或世界的农业发展贡献什么呢?四年以后,你们毕业工作或考研的时候一定会经历很多面试,在面试中我自己和许多老师们都喜欢问一个问题,就是“十年之后你准备做什么?”,今天在开学第一天,我提前问你们这个问题:十年或二十年之后你准备做什么?你要成为一个科学家?要成为农业大国的政府官员?要成为国际农业企业的总经理? 每个人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可能不同,但这些答案的实现都要求你们有一个扎实的大学教育。所以,你们每个人,现在就要树立起你们的远大理想,并将对未来理想的憧憬转化为今后四年大学生活的具体行动。

  第二,珍惜宝贵时间,为实现理想努力奋斗。

  同学们,大学四年只是你们人生中的一个驿站,在这里我要特别提醒你们时间的宝贵,从现在开始,你们要珍惜在学校的每一分、每一秒,把时间花在最有意义的事情上。你们要尽快适应从中学到大学学习方式的转变,从以老师主导、考试为目的的被动学习,转换到自己主动学习、独立思考。你们要不断主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时间是宝贵的,就是一生的工作时间,从20岁算起到60岁退休,40年里也就只有短短的14600天!四年的大学生活,一晃就会过去,你们一定不要松懈,不要虚度光阴。我希望你们从今天开始,只争朝夕,为你们每个人不同但很相似的理想,每一天都扎扎实实,努力学习。

  第三,诚信做人,踏实做事,严谨治学。

  不论你们现在本科阶段的学习,还是今后的继续深造,除了勤奋努力之外,要始终坚持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 在这里我要清楚地提醒你们学业或事业上的成功,没有任何投机取巧的捷径可走。你们要做好学问,还要先学会如何“做人”。我们必须先学会“修身齐家”才有可能做到“治国平天下”。四年的大学生活,你们离开你们的父母,开始独立走上社会。你们在在为人处世上要谨记“做事要勤,做人要正”。你们要善于向他人学习、善于与他人交流和合作,培养自己的团队精神。

  同学们,你们是幸运的一代,你们处在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我们的国家正在蓬勃发展,学校为你们的成长已经准备好了非常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你们所要做的就是以国家复兴、农业发展为己任,放飞你们的理想,珍惜你们美好的年轻时光,脚踏实地努力学习。 我坚信美好的未来在等待着你们。

  最后祝愿你们四年的大学时光中学习进步,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更多
标签:2014本科生开学典礼 教师发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