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周年校庆】校友任洪斌在110周年校庆校友联谊会上的讲话

新闻中心 2015年10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尊敬的姜书记、柯校长、孙大业院士、各位老领导: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校友、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

  “此时此刻的云,二十来岁的你”,据说,这是世上最美好,最可遇不可求的事物。今天,我看到台下有很多二十来岁颜值爆表的面孔,在令人“羡慕嫉妒恨”的年纪里,你们正在中国农大这片沃土上成长。这使我想到30多年前,我也和你们一样,在最美好的年纪,在这里,憧憬和开创自己的未来。

  如今,离开中国农大很多年了,当年的我们也从“小鲜肉”变成了“大叔”。这些年,我时常想念我的母校。今天,有幸在母校110华诞回到这里,觉得像回家一样,心里也是醉了。

  今年校庆的主题叫做“你我的农大,共同的家园”。我在想,这个家园,是农大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在这个多变和多元的社会里,时时给我们精神上的那种根源感、历史感和扎实感。

  温暖的家园,留给你扯不断的牵挂。

  这些年,我相信很多校友和我一样,总是自觉不自觉地关注着母校的消息,为她的每一个好消息而兴奋,也为她有些步伐的迟缓而着急,而母校就是那个自己人可以发牢骚、却不许别人来指摘的地方,那种珍爱,不足与外人道。因为住在北京,毕业后我也有机会时不时回回母校,每次回到农大,看着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与老师和同学们交流畅谈,心里都会蓦然生出一种感觉,那就是我好像从来就没有离开过这里,那种喜悦与宁静,也不足与外人道。

  刚才听了孙院士的讲话,我有一种共鸣。那段离现在半个多世纪校园往事很遥远,但因为农大的联结,让我们不仅不陌生,还觉得亲近,大概也只有母校,只有家园,才能有这样神奇的力量。我在这里,也祝福孙院士身体健康。

  刚才柯校长介绍说,现场还有很多值年返校的95届校友。看见你们,我不由得想起三年前的夏天。我们82级农机系的同学组织了一场“相识三十年,相聚在首都”的返校活动。碰巧那天是2012721日,北京下起了60年一遇的大暴雨。但这依然没有阻挡同学们的热情,大家涉水于泽国,如期相聚。第二天,大雨后的北京一碧如洗,我们当时走在东校区的校园里,虽然曾经住过的南楼、北楼、共青楼已经不复存在,但大家依然满怀深情回忆着当年的松林宫、挚友报、民乐队、广播站……有的同学多年未见,可就是尘封的记忆和情谊,今天打开,还是栩栩如昨日般生动、如昨日般浓情。青春的花同样绽放于农大的热土,我相信95届校友们此行也能拥有美好的聚首和回忆。

  温暖的家园,塑造你灵魂的模样。

  有人说,现在的社会,最不缺的就是心灵导师。拿起手机,打开朋友圈,各种心灵鸡汤随你选择。这些心灵鸡汤,并没有给我们真正留下什么,而农大给我的“心灵鸡汤”,却塑造了我灵魂的模样。要不怎么说:一进农大门,一生农大人。

  1982年,我还是一个懵懂少年,从辽宁一个叫做本溪的小城市,有生以来第一次坐火车来到北京,这座梦里曾经出现过的大都市。我在中国农大一呆就是六年,仔细想来,除了知识与技能以外,母校给了我最珍贵的财富就是——“踏实做事”四个字,伴随我的职业生涯,引领我的人生理想,支撑我的精神之树,呵护我的赤子之情。

  我离开农大后的第一份工作,是整理公司的人事档案,正是这种踏实做事的理念,让我克服从大学老师到档案整理员的心理落差。面对满屋子麻袋装的七零八落的档案,我一份份串起来,重新装订,然后分类整理。工作机械重复,枯燥乏味。但我坚持了下来,并且通过这个工作迅速全面地了解了整个公司的情况。

  后来,我被公司选为驻外总代表,派到了孟加拉国。那是世界最落后的国家之一,当时的工作条件十分艰苦,医疗条件也十分有限,可以说是对身体、智慧和毅力的多重考验。在驻外代表处,相当长的时间里只有我一个人,记得那时生病时,只能孤独地默默忍受。但既来之,则安之,驻外的几年里我琢磨着怎么样开拓市场,寻找产品和卖点,参加当地人的活动,了解他们的生活和需求……根本停不下来。几年后,孟加拉的业务在我的努力下得到了极大的发展,那段时间我与当地很多人结下了很深的情谊,孟加拉至今仍是我所在集团的重要市场。我想,这些成绩与农大所赋予我的那份踏实,息息相关。

  国机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首,拥有15万员工,国内外各名校的毕业生都不少,有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训诫的清华学子,有濡染“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北大才俊……其中也有我们深谙“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中国农大人……我见到的、我认识的,许许多多的农大学子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地耕耘着,他们的工作业绩并不逊于那些名门之花。事不拒小,踏实做好。——我想,他们和我一样,也得益于母校的滋养。

  温暖的家园,赋予你对待世界的善意。

  鲁迅曾愤懑地说“我向来不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中国人”,那是那片狰狞的盐碱地给他的“那么痛的领悟”。而农大这片厚土,教会我们对世界满怀善意。

  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当年求职的故事。我是偶然在一个老师的宿舍里看到了中国工程与农业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的挂历,听老师说这个单位不错,就记下了公司的地址,回去后就给公司当时的总经理写了封求职信。我也不知道总经理姓什么,就这么写到:总经理先生,我叫任洪斌……把自己简单介绍后,就把信寄走了。没过几天,我居然收到了回信,说让我过去面试。这在现在很多人看来有些不可思议,但那确实是我这段职业生涯的起点。也正因为自己有这样的经历,所以我一直在我们集团内强调要营造公平竞争的氛围,让每一个有能力的人都有脱颖而出的机会。今天,我在这里呼吁我们的校友,尽可能地为我们的优秀学子多提供一些平台,为那些不忘初心,踏实做事的人多创造一些公平参与的机会。我们提供的一个小小的机会,对于他们来说可能会是一个巨大的转折。

  国机集团也有困难企业,有一次我到新疆的一家困难企业去,我看到职工们住在破旧的土坯房子里,我看到他们因付不起电费晚上点蜡烛,我听说他们的亲人得病了无钱医治,我听说他们为了孩子上学东挪西借学费……我忍不住眼泪哗哗流,那种“一定要让职工们过上好日子”的担当感、责任感油然而生,我和我的同事们一道为这家企业脱困想方设法,后来,我们还成立了爱心基金,资助集团内的困难职工及子女就学、就医。如今,这家企业扭亏了,我收到了普通职工的来信,表达生活与工作情况的好转,非常高兴,我知道这种向善的担当的力量来自于母校。

  工作以后,共事的人很多,不同的背景、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抱负;面对的关系也多,下属、上级、客户……,母校的教育使我感到,以一种温厚淳朴的善意,去与人相处,很多东西就会简单得多。我在想,也许是因为我们农大的文化,与厚实的土地更近,与淳朴的农大人更近。

  浓浓春晖情,悠悠寸草心。无论何时、无论身处何地,我们都未曾、也将永不会在精神上远离农大。我们将尽绵薄之力,使农大精神薪火相传!

  最后,祝福农大生日快乐,祝福每一个农大人节日快乐!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更多
标签:110周年校庆 校友发言 任洪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