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拓展学习视野 丰富人生阅历——姜沛民书记在第十三次学代会上的讲话(图文)

2015年03月30日 浏览次数:

刘铮 摄影

各位代表、各位同学、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一年一度的学代会在全校广大同学的积极关注和热情参与下顺利召开。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第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指导我校学生组织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要向此次参会的全体委员和学代会代表,本科生同学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一年,包括第十二届校学生会在内的广大学生组织,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和学校团委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跟学校改革步伐,以服务广大同学为目标,通过带头学习党和国家重要精神主动引领青年思想,通过制定提案工作办法积极搭建沟通平台,通过巩固创新品牌活动不断丰富校园生活,通过增强微信互动拓展宣传交流阵地,你们在服务学校、服务同学的过程中做出了努力、付出了辛劳,同时也展示了才华、提升了能力、锻炼了品格。

  刚才,宋宇齐等同学代表第十二届学生会做了提案工作、常设代表委员会和执委会的工作报告,向我们展示了大家过去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可喜成绩。事实证明,你们的工作是有理想、有思路、有担当、有力量的,正像你们所描述的那样,你们怀揣金色的希望,筑梦青春、携手努力、不断前行。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委,向上届学生会及各级各类学生组织工作的全体学生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与此同时,也祝贺新当选的新一届学生会,卢亮辰同学代表新的集体、新的团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就职演说,让我们对新一届学生会充满期待和希望!同时我也希望你们能够薪火相传、继承发扬历届学生会的优良工作作风,带领广大同学继续做好工作,以突出的工作成绩和自身的成长进步,实现学生会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功能。

  刚才,上级学联和兄弟高校代表的精彩致辞,是对我校学生会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极大鼓励,也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校学生会工作的帮助和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指导我校学生会工作。

  柯校长刚才的精彩致辞,我十分赞同也很有感触,希望我校学生组织和广大同学,具有宽容的情感、宽容的心态、宽容的境界。这既是学生应有的一种优秀的品质,也是大学文化、大学精神的生动体现。要做到这一点,这就需要我们在四年的校园生活中进一步拓展学习视野,丰富成长阅历。

  学习是同学们的天职,大学生时代是人一生中最佳的学习时期。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学生会除了继续关心和呼吁解决同学们在住宿、交通、饮食等生活方面的问题之外,更要关心学习上存在的各种困难。今天借此机会,我想围绕这一主题与同学们一起探讨:

  一、首先要搞好专业学习,树立专业志向和培养专业兴趣

  因为这是在校学习的主渠道。教育诸多功能中,如德育、体育、美育等,在其他场合、其他教育机构和教育渠道也能进行,唯一不能替代的就是科学知识的系统化、专业化的学习和训练。

  大学不同于中小学教育,它已不再是通用的文化基础教育,而是进入专业学习,这是科学知识分化和社会分工所需要的。而做好专业学习,首先要树立专业志向、培养专业兴趣。这样才能心无旁骛,专注一个领域,才能学有所成、术有专攻。

  在我们现行的教育模式下,在激烈的升学竞争中,同学们很难从容地了解社会、发现培育自己的志向和兴趣。社会的职业分层、家长的价值判断、考试制度的体制安排,使得每个学生按照一定的规则、按照一定的分数段、被安置在与之相对应的某个大学、甚至某个专业,其中个人能够做出的选择十分有限。

  这是我们教育制度的一个痛。不能不说和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关。学生在校学习专业兴趣不大、动力不足,这是我们教育改革首先要解决的一大难题。

  我们农大在全国率先做出大胆改革,率先实现自由转专业,为同学们第二次人生选择提供了机会。

  因此,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尽快确定自己的专业志向。对大多数同学而言,大家都是在不断学习中,逐步了解专业方向,也逐步了解自己,逐步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努力方向。任何选择和专业定向都是主客观条件的结合,都是过程中的不断认知、不断磨合的结果。边学边培养兴趣,当先站稳脚跟,再从容选择。千万不可长时间漂浮不定,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贻误时机,荒废年华。

  二是要认真对待专业计划、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学校的专业培养计划,所有的课程设计,都是参照国际经验和我校多年人才培养经验,按照专门人才的成长规律和必要的知识结构,按照知识发展规律和内在逻辑,精心设计,科学打造的。里面凝聚着老师几代人的心血、探索和教学经验。同学们要尊重学校和老师的劳动,认真学好教学计划规定的每一门课程,不要过于任性、随意取舍,轻言放弃。

  三要参与讨论交流,提高学习效率。同一份调查分析报告显示,我校大学生在课堂上主动提问和参与讨论的频率,都低于其他985高校平均值35个百分点。课堂互动是提升学习参与度和积极性的重要手段,要广泛开展研究性学习,充分掌握学习方法,能够举一反三、闻一知十、触类旁通、活学活用,并在参与式教学和不断思考中收获更多的经验、分享自身的体会。同学们不仅是课堂教学的接受者,而且更是课堂教学的参与者,是课堂名副其实的主人翁,要在不断的学习中追求真理、实事求是、敢于质疑、小心求证,培养自身的学术品格和学习能力,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教学改革,为提升学校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作出努力。

  二、从学习历史中感悟,打牢自己的思想根基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我校建校110周年。这是值得人们纪念的重要年份,也是激发人们铭记历史、鉴往知来的重要时刻。中央近期发出通知,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了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了解八年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中国人民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宣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从历史中学习和感悟,并不是让同学们了解历史年表、记住历史年代、复述历史事件。而是真正从历史长河中,了解人类社会的真谛、了解自己民族的底色特征、了解所处的历史方位、了解自己的何去何从。

  唐太宗曾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英国哲学家培根也曾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严密;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学、修辞学使人善辨;哲学可以使人深刻。凡有学者,皆成性格。列宁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习总书记说过: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

  当今社会,思想多元、声音嘈杂,观点对立,莫衷一是。如何明辨是非、判断真假?如何才能不思想漂浮、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不只是通过理论的说明,逻辑的推演,更重要的是自己要从历史中寻找真相、明白道理。

  在座的同学几乎都是90后,聪明好学、充满活力、热情奔放、兴趣广泛,但你们却缺乏你们父辈所具有那种新旧对比、前后变化的强烈感受和个人、家庭、国家在不断发展、不断改善、不断提升过程中所产生的那种满足感和幸福感。

  但历史会告诉你真实、会告诉你一切。强烈建议同学们认真了解一下我们民族所走过的历史,从历史中学会观察、有所感悟。

  首先要了解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西方的坚船利炮打破了中华自我为中心的陶醉,帝国主义的野蛮也敲碎了几千年封建迂腐的梦想,那曾经让我们引以为自豪、赖以发展延续的两千年的文明,风光不再,苦难和屈辱成为抹不去的伤痕,“落后就要挨打”、“分裂就要任人宰割”成为刻骨铭心的印记。

  希望同学们深入了解近代史以来中国人民的奋斗抗争和历史选择。面对民族危亡,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救亡图存,艰辛探索,付出了血的代价。也在这个过程中做出人民的选择和历史的选择。

  希望同学们深入了解改革开放前后的变化、解放前后的发展、1840年前后的变化,了解中国奇迹,讲好中国故事,从中找回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自信。

  希望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华民族屡遭帝国主义侵略和欺辱的历史,认清西方所谓“普世价值”下真实面目。深入了解解放前民不聊生的现实,明白当前所谓“民国热”的荒谬。也只有学会以历史的眼光看待当今问题,才能去除浮躁、摒弃轻薄、远离无知。

  尼克松在《1999:不战而胜》中写道:必须动用我们的军事、经济和技术力量和手段,诱使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开展“意识形态斗争”,打一场“攻心战”。当有一天,中国的年轻人不再相信他们的历史传统和民族的时候,就是美国人不战而胜的时候!

  从日本右翼势力篡改历史,西方媒体抹黑中国历史,别有用心的人以历史虚无主义来调侃历史,无不是想消解我们的历史记忆,粉饰所犯下的罪恶,淡化个中华民族带来的耻辱和伤害。

  我们学习了解历史,就是要了解历史的真相,了解人民和历史的选择,打牢自己的思想根基,明白自己的使命。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感知历史,才能更好地认识现在、探索未来。

  此外,我还希望好好读一读农大百年记事一书,感悟一下百年农大的精神、足迹和传统。作为中国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起源地,经过几代农大人的辛勤探索和无私奉献,历经110周年的世纪风雨,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农学、生命科学和农业工程为特色和优势的研究型大学。其中,有老一代科学家“教民稼穑”的社会理想,有历经迁校磨难、矢志不移,艰苦建校复校的感人故事,有农大教师响应国家号召,深入农村,聚焦民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科学治碱的艰苦创业事迹。从中可以提升理想境界,端正思想态度,弘扬奉献精神,从中获得启迪和汲取新的精神力量。

  三、从社会实践中体验,不断了解国情增长才干

  人是社会的产物,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综合,任何人都离不开社会生活而孤立生存。人的价值和观点正确与否要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检验,人的才能要在社会实践中才能得到培育和提升。对个人成长而言,实践是面镜子,可以使人认清自我,明确价值,去掉浮躁虚妄,摒弃偏激幼稚,不断走向成熟。实践还是一所学校,教你了解人生百态,学会应对复杂局面,砥砺意志品质。

  对学校而言,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实践育人成效的切实举措,也历来是我校共青团工作的重点。

  各级团组织和学生工作部门要将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共青团的“品牌工程常抓不懈。进一步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规律,积极拓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新载体、新方式、新途径、新领域。要深入调研,听取广大学生的建议,了解广大同学的心声和需求,立足社会实际,立足学生需要,跨专业组织,多学科交流,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提升活动的实效性。

  同学们应当把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作为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长见识的广阔平台,作为展示才华、奉献社会、砥砺品质的难得机会。深入基层、关注民生本来就是我们农大的特色和传统。希望同学们充分认识参加社会实践对于我们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积极投身到社会服务中去,自觉将个人的成长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的事业与学校的发展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将个人的成长梦、成才梦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四、在学生组织中磨练,不断提高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

  青年人要引领社会、胸怀大志、不甘寂寞,书写出新的人生,就要具备与时代相应的领导力。

  广场竞选,是我校学生会干部产生的独特方式,是一次表达思想、争取支持的民主历练。担任学生会干部,也是增长见识、展示才华、成长锻炼的难得机会。工作中遇到一些误解,碰到一些挫折,这都是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会成为一生中的重要财富。

  学生会的干部一定要在组织活动中,自觉培养和磨练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表达能力、解释说服能力和自我调整能力。与其同时,学生会的工作也不简单是上传下达,更要深入同学之中,敏锐地把握大多数学生的需求,代表大多数学生的利益,提出具有代表性、建设性、号召力的建议。要走在同学们的前面,引领和代表大多数同学,这也是一种必不可少的锻炼。

  下一步,学校要启动教育综合改革,人才培养体制改革无疑是其重要方面。我希望学生会一如既往地组织开展好相关调查,积极动员和组织同学们参与教育教学改革,从受教育者的角度提出有价值的改革建议。学校的管理要更好地服务师生,由于各种条件和资源的限制,也不可能一下子全部满足同学们的需要,学生会要与学校服务部门加强沟通,互相理解、相互支持。

  总之,希望更多的同学在服务同学中得到锻炼,培养能力、迅速成长。学校近一个时期以来,与地方政府签订科技合作协议中,积极把落实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拓展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成长路径列为重要内容,力图为同学们开辟更多的发展路径,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今年还将请一些在基层干出成绩的同学回校为大家现身说法,传递经验。希望同学们勇敢地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潮中去,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走出更多的国家栋梁之才。

  同学们,青春的年华是稍纵即逝的,大学的生活是机不可失的,学习的经历是倍加珍贵的。希望你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做好人生规划,安排好校园生活,激发学习动力,不断拓宽学习视野,不断丰富成长阅历,将自身的学习和发展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同积极投身中国梦伟大实践结合起来,同母校农大改革发展结合起来,能够在学习中求索新知、在学习中感悟人生、在学习中体验社会、在学习中修炼自身,努力成长为又红又专的栋梁之才。

  最后,再此祝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学代会 讲话 姜沛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