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 图书馆举行图书捐赠和读书交流活动(图文)

于哲 学生记者 王昕冉 2015年04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欧阳永志 汪群 摄影

  本网讯 4月23日是第20个世界读书日,下午,图书馆为我校教师安玉发和郑培爱夫妇举行了图书捐赠仪式,并以“追逐梦想不停歇”为主题举行了《走过》读书交流会。

  安玉发,为经管学院退休教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农产品流通、国际贸易和食品安全,在职期间共主编10本学术著作,其中的8本已经捐赠学校图书馆。本次捐赠的两本学术著作分别为《农产品流通文集》和《供应链主体食品安全控制行为与政府监管研究》。

  郑培爱,笔名艾子,为农大校报常务副主编,2012年曾向学校图书馆赠送文集《在回望中感悟幸福》,本次捐赠的图书为旅游散记《走过》。

  图书馆馆长何秀荣教授在捐赠仪式上致辞,并向安玉发和郑培爱颁发图书捐赠证书。他说,仅2014年图书馆接受师生、校友及各届人士捐赠的图书就有8700多册,而且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师生和校友主动将自己的书籍赠送图书馆,不仅丰富了学校的馆藏,还充分体现了爱校、荣校情怀。何秀荣强调,在世界读书日,图书馆举行这样的活动旨在倡导让读书成为师生的一种习惯,让书香溢满校园。

  安玉发在发言中畅谈了他做科研、写论文过程中遇到难点走进图书馆寻找灵感和依据的心得,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读好书。

  郑培爱则分享了她在读书中成长的故事:一本《一千零一夜》为她幼小的心灵埋下了一粒想象和理想的种子,而《青春之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海燕》等书籍指引她明白了人应该怎样活着、应该追求怎样的人生。

  《走过》13万字、200帧图片、全彩印刷,是一本旅游散记。作者以第一人称的视角,描述了所亲历的种种故事,不仅介绍了日本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和习俗民风,还围绕个人的成长轨迹和工作变迁,表达了自己的一些思想理念和人生思考。《走过》面世后一举成为京东的热卖,被读者视为一本“洁净的励志游记、温暖的文化散文”“正能量满满盈盈”。

  在读书交流活动中,来自纪委的吴宝利、人事处的张远帆和宣传部的于哲等分别讲述了他们阅读《走过》的感受,以及他们与郑培爱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温馨故事;一些本科生和研究生也畅谈了他们的读后感,表达了他们的敬爱之情;一位来自水院的大三学生陶鑫分享了作为农大报发行员,他在郑培爱老师的引导下快速成长的故事;80岁的退休教师徐竹影则回顾了酷爱读书带给她的快乐,赞扬图书馆举办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朗诵了阅读《走过》后自己撰写的一篇美文:《你用心写 我用心读》。

  交流活动中,郑培爱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畅谈了四点人生感悟:幸福的人生,必须自强自立;有所成就,一定要诚信做人、踏实做事;充实的人生,要不断学习和善于思考;快乐的人生,要常怀感恩之心。互动环节的问答和现场赠书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在‘世界读书日’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图书馆举办了一个特殊的读书交流会。”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刘清水在总结中说,以往我们习惯于请名人和大家来交流,听到了他怎么说,却不知道他在生活中真实的一面,难免让人又敬又畏。今天我们请了一个自己身边、非常熟悉和了解的人,听她怎么说,我的感觉是从亲切中生出敬佩和感动,却没有那份畏。他表示以后图书馆要继续开展类似的读书活动,推动阅读成为校园的一种时尚和习惯。

  图书馆副馆长潘薇、王鲁燕和部分馆员,以及宣传部的同志,还有本科生、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世界读书日 图书馆 读书交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