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座谈会 谋划“十三五”学科发展(图文)

欧阳永志 2015年04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欧阳永志 摄影

  本网讯 429日上午,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座谈会,听取各学院院长及部分学科带头人对学科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再次重申当前正在布置开展的学科发展状态评估分析工作的重要意义。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柯炳生、副校长李召虎等出席座谈会。

  刚刚闭幕的三届四次“双代会”提出,面对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这个总体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针对阻碍学校活力发挥、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综合施策,如何科学定位、精心谋划好 “十三五”的奋斗目标,是需要全校教职员工集思广益、充分讨论的重大课题。本次座谈会是学校面向“十三五”,研讨学校“发展新目标,改革突破口”系列调研活动的第一场。

  姜沛民指出,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核心,是关系到高校办学方向、师资队伍建设、学术水平、办学条件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系统工程。考虑学校“十三五”规划与综合改革方案的制定及明年将迎来教育部新一轮的学科评估工作的宏观背景,今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科自评估工作可以帮助我们摸清家底,更好地谋划发展。我们关注教育部的评估指标,但是不能完全以评估为导向,更要强调评建共抓。要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分析学科发展态势,共同谋划学科发展,既要保持现有的优势学科,也要注重培育新的优势学科和新的增长点。工作中要结合综合改革强化整合机制、退出机制等工作机制的建立,全校师生都要想起来,议起来,动起来,最大限度形成共识,齐心协力谋划发展。

  柯炳生强调,学科评估分析工作对学校的发展非常重要,大家要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密不可分,要统筹考虑,同时也涉及学校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科研奖励等方方面面的制度和机制建设,都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对于学校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我们首先要自信,不能妄自菲薄,看不到自己的长处,但同时也不能自满,要有危机意识,通过系统梳理,努力寻找自身的不足,查漏补缺,全力以赴做好学科建设工作。   

  发展规划处处长刘竹青在会上介绍了我校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人员组成方案及我校学科评估分析工作情况。与会人员针对学科建设等相关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涉及学校学科发展目标定位,学科交叉融合与学术组织调整,学科建设与本科教学的关系、学科评估中的国内外体系差异以及不同学科间的差异等方面的问题。

  党政办公室、科研院、研究生院、教务处等有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院长或分管学科工作的副院长、部分学科带头人等参加了座谈会。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学科建设 座谈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