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出台视觉识别系统管理办法 党政办答记者问

党政办-新闻中心 2015年05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随着学校事业持续发展和开放不断扩大,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在重大节庆、重要活动年份,校属单位、与学校有合作往来组织在会议、办公用品、宣传等各种场合均会发生与视觉识别系统相关的应用需求。

    为使学校视觉识别系统的使用和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更好地树立和维护学校形象,日前学校出台了视觉识别系统管理办法,明确了学校视觉识别系统体系内容、管理机关、使用规范等。本网就规范管理使用采访党政办负责人。

  新闻网问(以下简为“”):为什么要规范识别系统的使用?

  党政办答(以下简为“”):中国农业大学视觉识别系统(下称识别系统)是由代表中国农业大学视觉形象的规范标志及其组合变化构成的系统,既包括了学校的中英文校名、校徽等无形资产,也包括了可以表征学校特点的标志,必须规范使用,才能更有效保护学校形象、声誉和相关权益。同时,识别系统凝聚了广大师生的智慧、共识,凝聚了开发者的劳动,从知识产权保护的立场上,也应当规范严格使用,颁行《办法(暂行)》的目的就是为了依法规范学校视觉识别系统的使用。

  问:识别系统主要规范了哪些内容?

  答:识别系统分为基础系统及应用系统两大体系。其中,

  基础系统包括学校标志图案、标准色、标准字体(中英文)及组合方式,辅助图形及色彩、组合方式。中国农业大学标志图案由核心图案、建校时间与中英文校名组合而成。核心图案为盾形,代表坚固、稳重和持久;锹和犁的形态体现学校培养人才的理念,整体表现“顶天立地”,上部象征进取和开放,下部表现面向社会的办学主旨。主要元素以手绘农科大学校门和“1905”表示学校始源,以托举状的麦穗寓意托举农业未来的重任,麦穗和齿轮代表农科和工科,书本图案代表传播知识、培育英才,象征翱翔的海鸥,预示学校腾飞的美好未来。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农业大学标准色是生命绿(C100 M0 Y100 K20;R0 G135 B60),辅助色是厚土金(C35 M65 Y90 K15;R162 G98 B42)。中国农业大学校名中文标准字体是江泽民同志题写的“中国农业大学”,简称“中国农大”,英文字体为 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经美术修饰而成,简称 CAU

  应用系统是基础系统在办公用品、会议用品、环境布置、旗帜、对外宣传、身份识别和证书、服装、公共用品及其它方面衍生使用内容的总和。

  问:对于学校教职工、学生、各职能部门、学院等单位,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哪些方面会涉及到识别系统的应用?

  答:对于学校各职能部门、学院等单位,识别系统会有着广泛的应用。如办公环境布置中涉及到校园交通指示牌、部门标牌、院系铭牌、室内指示牌等;身份识别和证书类的工作证、获奖证书、录取通知书等的制作。

  作为学校教职工,在日常的工作中,识别系统适用于学校的办公用品、会议系统、身份识别及证书等方面。比如办公用品中的名片、胸卡、徽章;会议系统中会议桌签、邀请函等都需要参照识别系统,并应严格按照《视觉形象规范手册》(下称《手册》)制作。

  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能用到识别系统的也有很多方面,比如学生社团活动用到的校旗、校徽;参加竞赛、校外活动、求职当中制作的个人介绍、简历等。学生各类活动是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因此规范使用学校视觉识别系统,能够更好的树立和维护学校形象。

  问:对识别系统的规范管理都有哪些方面的措施?

  答:识别系统的使用由党政办公室依据《中国农业大学视觉识别系统管理办法(暂行)》具体管理,大体可以分为五个层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修改、变动、增减学校标志图案、标准色、标准字体及组合方式;

  ——校属各单位及个人,在《手册》范围内,可以非经营性使用识别系统;

  ——校属各单位及个人制作《手册》包含内容之外、涉及识别系统的物品,须报党政办公室审核批准。

  ——校外主体使用识别系统,必须经学校党政办公室许可同意,如在110周年校庆中,纪念品制作公司须得到学校授权,方可在授权的范围和期限内生产和销售;

  ——任何主体的经营性使用,都必须经学校党政办公室许可同意。

  学校拥有识别系统的全部知识产权,并对大部分内容申请了商标注册,学校将依法保护自己的名称权、名誉权和各项知识产权等权益,广大师生也应以主人翁的态度使用好、保护好我们的识别系统。

  对识别系统使用不当或所制物品质量低劣的,党政办公室有权要求停止使用并销毁。学校将依法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当使用识别系统的行为进行追究。

  问:在《中国农业大学视觉识别系统管理办法》颁布前,制作完成并已使用的含有不规范的学校标识的各类用品,应当如何处理?

  答:对于制作完成并已使用的含有不规范的学校标识的各类用品,学校各职能部门、教职工、学生都应当严格按照《办法》,并参照《视觉形象规范手册》,及时更正、修改,确保学校在管理、教学、科研等各类工作中涉及到的学校标识规范、统一。

  问:在哪里能够全面了解中国农业大学视觉识别系统?

  答:在学校网站首页“学校概况”的文化标识部分,能够全面了解到识别系统的基础系统和应用系统,链接为 http://www.cau.edu.cn/col/col10258/index.html,并可下载《手册》。

  问:从哪里能够买到带有学校标识的产品?

  答:为推广学校视觉识别系统,方便广大师生、各部门购买使用带有学校标识的产品,同时,也为了配合学校110周年活动,学校有关部门通过多轮评审,近期将授权一些资质良好、产品开发符合规范并有一定独特性的商家制作并销售带有学校标识的产品,并将及时在学校网站上公布相关信息,大家可以根据需要直接联系商家购买。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视觉识别系统 规范管理 党政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