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谋远 实干 方兴“农大梦”——代表团讨论侧记

欧阳永志综合 2015年09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建一流大学,首先要有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内涵式发展,最关键的还是人才。”“党中央提出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目标,中国农业大学要有所作为”……25日,学校三次党代会开幕式后,代表们围绕《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分团进行了热烈研讨,积极建言学校未来五年发展。

  “报告对过去的结实事求是,对未来蓝图的描绘振奋人心”“报告既有宏观,也有具体事例,对未来发展的思路也很清晰。”“这是一个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报告……”也有代表提出,“当前我们正面临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有很多机遇,也有很多挑战,不能光看成绩,要有忧患意识,增强危机感。”字字句句,来自代表,反映共识。在各代表团的讨论中,代表们的发言表达了一个共同心声:使命在肩,共同为建设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集思广益,民主征求意见。这是很多代表的感受。党委征集各方面意见、建议后,吸收融化到大会报告审议稿中。“这个报告‘改’得好”,听了党委工作报告,原副校长李青山代表说。报告(征求意见稿)形成后,以座谈会等形式,当面或书面征求意见。李青山代表拿到征求意见稿后,花去两天的时间用心研读,在文稿上改了20多处,归纳了意见,提交给学校党委。他说,听取意见和修改报告中,学校党委与师生们特别是老同志们建立良好沟通机制,相互反映真心诚意,希望坚持和发扬。“最终形成的党委报告审议稿改了不少,吸收了不少意见。”

  过去成绩来之不易,经验也来之不易。讨论中,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党代会报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段留生代表表示,党委报告系统总结了学校七年来的建设成就,研判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需求、新机遇、新挑战,绘就了学校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确立了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路径和重要任务,在学校建设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代表们认为,党代会是学校发展的大事,今年又恰逢110周年校庆,又是全面谋划“十三五”规划与综合改革的重要时期,谋划好、布局好未来五年的工作非常重要。当前,正值全国上下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目标之际,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实现农业现代化,这对学校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机遇,中国农大应该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在国家的重大战略上要有声音、更要有作为。

  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教学和一流的科研,代表们提出,也要有一流的管理制度,而后者是加强学校内涵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代表们认为,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建设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内容,是大学内涵建设的重要组成内容,而管理的规范化则是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建设的“第一环”。对一所大学来说,管理规范化建设可以称之为学校发展的助推器。

  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景瑞、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常信分别作为第一、二代表团参加分团讨论。在两个会场的发言中,他们不约而同谈到人才队伍建设。“我现在非常担心的事情就是中青年教师队伍的问题”,戴景瑞代表说,近年来学校积极引进人才,也注意培养人才,但环顾兄弟院校让人警醒,“后继乏人,我们的事业怕就要走下坡路”。吴常信代表的语气急迫但郑重:学校发展需要我们潜心着眼当下,设定具体“一流”的标准,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努力实现。这个过程中,要更加重视中青年人才培养,“学校未来发展更要靠年轻人”,需要中青年人发挥更大作用。

  分团讨论中,人才也是大家谈论的热点。优秀人才是支撑学校发展的基石。要统筹好各方面的人才,不仅仅是教学科研一线的,管理、服务方面的人才也要考虑其发展。要把现有的人才用好,人尽其才,各司其职、各有发展,只有每个人都发展好了,整体才能有力量。李桦代表提出,人才培养要有战略考量、战略规划,不仅是量的扩展,更要有质的提升。同时,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要有国家意识和人文精神。

  学生代表在代表团发言中说,切身感受到学校实实在在的变化。信电学院张瑶同学是本次党代会的19名学生代表之一。她以身边变化来反映学校“让人感受深刻”的发展变化:校园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学习条件显著改善,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提高。在感受发展的同时,她期待学校更加“亮眼”。对博士研究生来说,他们希望学校更加国际化。食品学院博士生范熠2010年入校读本科,5年来见证了学校发展变化,希望学校创造学术交流环境,“让大家有更多与国内外专家、学者交流的机会。”

  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更加重视国际化、信息化、特色化的发展趋势”。“把住时代发展的脉博”,桂银生代表说,近十年来,信息技术已经对传统产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效应,也一定将对高等教育带来革命性影响。谋划未来发展战略,必须结合信息化社会的时代背景。学校不仅要从战略高度,重视信息化对办学的引领和支撑;同时在规划人才培养、科研创新、队伍建设、国际交流等主流业务,以及各项管理服务工作中,都要考虑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这一利器,将信息技术融入自身业务发展中,以一流的信息化水平,引领和支撑学校的“一流大学”战略目标和内涵式发展路径。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智慧校园”一定是各项办学业务的“智慧”运行,是全校一盘棋的全局工程,绝不是某一个部门、做几个信息化项目就能办到和实现的。

  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新型农业人才培养、校园民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国际化……一个个话题,与会代表共同探讨,交流心得,明晰思路,会场不时擦出思想火花。党委工作报告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工作设想、目标和任务。代表们期待,要让这些目标、愿景具体细化下来,把每一项任务都细化到能够实际实施的项目,让大家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体验到,从而激发大家昂扬的斗志和拼搏的劲头。“学校党委工作报告提出了‘八个一流‘要求,感到很振奋”,赵竹村代表说。大家有共识:只要将这些要求落实好,特别是抓实、抓细、不走形式,我们的“农大梦”就一定能够实现;也希望学校把党代会讨论确定下来各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时限要求,加强督察,一抓到底。会后也要接受各位代表的监督,不负广大党员的信任。

  声音来自师生、声音寄托信任、声音反映期盼。围桌而坐,是讨论、也是沟通、更是共识:凝心聚力,远谋而实干,方兴“农大梦”。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三次党代会 侧记 代表心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