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里,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校长柯炳生在2015年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图文)

柯炳生 2015年09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各位新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来宾:

  大家好!首先,再次向2015级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欢迎!

  此刻,我与全校所有的老师们一样,怀着无比欣喜的心情,迎接你们的到来。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为师者之大乐。尤其是你们这一届新生,又创了我校高考分数之历史新高——平均超过一本线86分,比去年提升了9分。分数当然不是一切,但是它至少说明了两件事:聪明和勤奋。我校的招生分数已经连续8年大幅度提升,这是我校办学实力和社会声誉不断提升的结果,是广大考生和家长们对我校认可度不断提升的结果。谢谢你们对中国农大的肯定和信任!你们的选择,给了我们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同时也让我们对农大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同学们,你们选择了农大,就是选择了担当——对中国乃至世界未来吃饭问题的担当。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永远是头等重要的大事。你们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会逐渐深刻了解到,在城镇化、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过程中,如何确保十几亿人“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健康”,面临着很多艰重的挑战,需要长期的乃至几代人的努力去解决。如果吃饭问题不能很好解决,国家的现代化就失去了最根本的基础保障。我校的办学使命,就是围绕人类的营养与健康,培养人才,创新科技,服务社会。同学们进了中国农大的校门,就被赋予了这样的神圣使命:为解决中国人民的吃饭问题做出重要贡献。解决好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是整个国家面临的突出挑战,同时也是农业院校师生面临的重大机遇。未来农业发展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而只要你能够为解决中国人民的吃饭问题做出贡献,你自己的饭碗就一定不会成为问题。只要你有了这样的担当精神,你就会发现,这个校园是一个广阔的平台,可以构建你的青春梦想;这个校园是一片深厚的土壤,可以让你茁壮成长;这个校园更给你重新自由选择专业的权力,让你能够学你所爱,学你所长。

  大学,是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一个阶段:这是你走向独立的阶段,是你走向成人的阶段。这个阶段极端重要,将奠定你的命运基础,将决定你的命运走向。我听到一种说法:中学是地狱,大学是天堂。说这话的应该是中学老师。他们是为你们好,是激励你们,让你们在经受高考煎熬时,有些盼头。大学是天堂,还是地狱,取决于你的定义,更取决于你的态度。的确,同中学相比,在大学里你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自由。大学的生活,将比你们此前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激动人心。你们将从大学生活中,得到前所未有的人生体验,留下终生难忘的美妙记忆。但是,所有这一切,都有一个最基本的前提,这就是:你要很努力,很勤奋,很刻苦。大学录取通知书,不是电影票,不是音乐会入场券,而更像一张世锦赛的参赛资格证。如果你放任自己,懈怠下来,浑浑噩噩地混日子,那么,当你毕业时的时候,就不会有天堂的感觉。如果每一天,你都用只争朝夕的态度,去努力,去拼搏,去奋斗,那么,你每一天,都会有进步,有收获,有成绩。四年之后,你再回想起大学生活,就会感受到不可言喻的成长和成功的喜悦,你就会又一次在人生的赛场上,取得一块新的成功的奖牌。你的命运将从此改变。

  在大学里,你需要为了成功而努力,更需要为了成长而努力。就长远意义看,在大学里,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这里所说的成功,是狭义的,是指你们学业的成功,或者考试方面的成功。具体一点说,你们如果能够在四年(动医的同学是五年)之后,拿到了毕业证和学位证,并且想深造的能够继续读研,不想深造的能找到心仪的工作,大体上就算是成功了。这样的成功,当然很重要;这样的成功,只要你努力,也不算很难,都能够实现。如果你更努力一些,你的GPA数字还会更好看,去读研的大学名字还会更响亮一些,找工作的起薪待遇还会更丰厚一些。

  这样的成功,只是上大学的最低要求。这样的成功,也只是暂时的。因为,大学里所学到的知识,那些分数所代表的东西,是非常有限的,是管不了几年的。你们在大学里应该收获更多的东西,应当远远不止一张文凭和一份工作。你们更需要收获一些带有本质性和长远性的东西,能够让你更有后劲,乃至让你终生受益。这就是:人格的养成,素质的提高。四年之后,你们不仅要有文凭,有工作,更要有文化,有教养。在努力成才和成功的过程中,你们更需要健康成长,塑造更好的性格和品格,为一生的成功和快乐打好基础。

  就此,我提出四点希望和建议,即:开眼,动脑,修身,强体。

  第一,希望你们开眼,这就是开阔眼界,就是见世面。你们需要与课本、课堂和专业建立起密切的感情,但与此同时,还需要超越课本,超越课堂,超越专业。你们需要看一些与考试无关的好书,听一些与专业无关的名家讲座,参加一些学生组织或者社团活动,参加假期或者平时的各种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等等。这些事情,可能与你的文凭无关,但是对你们的成长至关重要。通过这些活动,你会更加了解社会,了解世界的复杂,也了解世界的精彩;同时,你也会更加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特长,也了解自己的潜能。当你看得多了,听得多了,经历得多了,你的视野就会更开阔,你的眼界就会更高,你就会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高大上,你就更能分辨美丑、大小和高低--你见识了大海与高山,就不会在乎池塘和土丘,你就能够把人生目标定得更高一些,更远一些。

  第二,希望你们动脑,这就是开动头脑,勤奋思考。课堂内的学习和课堂外的各种活动,都离不开动脑子思考。这包括主动思考,独立思考,理性思考。主动思考,就是学会提问,愿意和善于提出问题,包括在课堂上和报告会上提出各种问题,也包括给自己提出各种问题。学问,就是要学会提问。你的提问如何,直接反映出你的思考水平。你不思考,是提不出问题的;你思考了,才能提出问题;深入思考了,才能提出深刻的问题。你要争取上每一节课,听每一次报告,都能够提出若干有些深度的问题。独立思考,就是不能人云亦云,对于别人的观点,包括权威人士的观点,要敢于质疑。质疑不是反对,而是要把来龙去脉弄清楚,然后再决定是接受还是反对。所谓的“critical thinking”, 实际上就是质疑性思考。很多人翻译为“批判性思考”,容易被理解为反对性思考,不很准确。理性思考,就是要讲逻辑,按照因果关系和事实依据进行分析,而不是凭感觉或直觉。网上有不少言论,尤其是一些耸人听闻的言论,包括很多名人的言论,都是情绪渲染和情感宣泄,概念不清,罔顾事实,不讲因果,不讲逻辑,从而对于没有逻辑思考能力的人,会产生严重误导。思考能力,是所有创新人才的基本必备素质。思考能力的锻炼,是每日每时都需要的。而深入的思考,更需要独处和安静。我有一个小小建议:希望你们能够在每一天结束之前,都能够拿出一点点时间,比如一刻钟,一个人静静地沉思一下,想想自己的这一天是怎么过来的,想想这一天中最重要的事和人,想想收获了什么,错过了什么,有哪些方面可以做得更好,如何能够做得更好,等等。

  第三,希望你们修身,就是提升品德,提高品位。修身是一个古老的箴言,内涵丰富。你们的修身,就是在受教育的同时,变得更有教养。要成为精英之才,不可以不受教育,更不可以没有教养。具体落实起来,就是约束自己,善待他人。学会约束自己,是一件重大事情。人的成长成熟过程,就是约束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不断提高的过程。对于现在的你们来说,所涉及到的似乎都是一些小事,无非是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例如按时上下课,上课不玩手机,杜绝考试作弊,在公众场合不抽烟,不插队,不高声喧哗以及避免其他方面不合规不得体的言行;课堂外要管理好自己的时间,积极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活动,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等等。善待他人,就是要做一个充满爱心和同情心的人,做一个有良好教养的人,有爱心,有礼貌,有诚信,有自尊,有包容,有耐心,有忍让,有品位……成为一个受人尊敬和令人喜爱的农大人。

  第四,希望你们强体,就是通过锻炼和良好生活习惯,让身体健康强壮。大学时期,也是长身体的时期。希望你们注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包括睡眠习惯和饮食习惯。此外,就是体育锻炼习惯了。有一句口号,叫: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我非常赞同。你们要努力学习,但是与锻炼身体并不矛盾;恰恰相反,只有体魄健壮,才能够更精力充沛地高效率地学习和思考。

  同学们,人生,有很多可能;这些可能有高,有低。大学,是一个高台阶,让你更能接近那些更高一些的可能。而可能,终究不过是可能;能否把可能变成现实,最终取决于你们自己。

  我希望,四年之后,你们不仅会取得毕业文凭和学位证书,同时还会有更宽阔的眼界,更宏远的抱负,更成熟的思想,更儒雅的修养,更健康的体魄,从而为你们未来更长远的人生,提供出坚实的基础,持续的动力和永远的滋养。

  我对此充满期待。

  谢谢!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开学典礼 讲话 柯炳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