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周年校庆 | 姜春云在我校设立“春雨教育基金”(图文)

刘铮 2016年10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欧阳永志 摄影

  本网讯 10月13日,中共中央原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同志,用自己200万元书稿费在我校捐资设立“春雨教育基金”,用于推动我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激励学生刻苦钻研、奋发成才。

  捐赠仪式上,姜春云深情回忆起工作期间到我校视察,与专家学者座谈中国农业发展问题的情景。他称赞这所有着百余年办学历史的学校为我国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人才,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为我国参与国际农业科学技术竞争奠定了基础。

  姜春云在充分肯定我国农业成就的同时,也指出了我国农业面临的问题:部分农产品成本偏高、档次偏低,难以适应社会消费需求,对外竞争力不足,以致有些农产品过剩又大量进口、农民种地效益低、发展不可持续的矛盾相当突出、尖锐。他强调,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来破解。姜春云期待我校在国家农业转型发展中发挥学科、人才和区位优势,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政策研究和农村发展宏观决策咨询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校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姜沛民向姜春云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姜春云同志设立“春雨教育基金”,是对我校极大的激励。学校师生要学习姜春云同志情系天下、无私奉献的精神,秉承“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更好地履行科教兴农、人才强农的使命。姜沛民勉励获奖同学要用全面成长成才来回报姜春云同志的帮助与鼓励。

  我校校长柯炳生表示,姜春云同志的经历是对我校师生的激励、鼓舞和鞭策,值得全校师生学习。他感谢姜春云同志对我校的高度评价,我校也会把今后的工作做好。他强调,我校会认真学习、贯彻姜春云同志讲话精神,自觉将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方面继续作出新的贡献。

  我校专门成立了由姜沛民任主任的“春雨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制定了基金管理办法及奖学金评选办法,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元,每年奖励名额不少于10人。

  人发学院2015级本科生杨雁泽等10名同学成为奖学金首批获得者,他们表示一定要把这种荣誉作为鼓舞与激励,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报效祖国。

  现年86岁的姜春云同志在长期工作、实践和研究中,一直高度关注中国农业、农村发展,他的十多部著作,始终聚焦中国“三农问题”。在此次捐资设立教育基金的同时,姜春云同志将自己的13部著述和所藏600多种图书一并捐赠我校,在图书馆设立“农耕书屋”。

  捐赠仪式由柯炳生主持。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东军,党委副书记宁秋娅和学校师生代表一道接受这笔珍贵捐赠。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春雨教育基金 奖学金 捐赠 颁奖 姜春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