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星期二 | 金危危教授谈“兴趣与习惯”(图文)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2016年12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供图

  本网讯 近日,学生工作部、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相约星期二”系列活动第十一期开讲,我校农学院院长金危危教授作“兴趣与习惯”主题讲座。

  金危危教授以个人的成长经历作为叙述主线,对深造、参加工作、转换科研方向等几次人生的重要选择进行分析,讲述了兴趣与习惯的相互联系。他认为兴趣和习惯的界限不是绝对的,兴趣是一种概念,而概念可以转换,恪守积极向上的原则,长时间的坚持也能够内化为自身的兴趣。金危危教授鼓励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养成几个习惯:首先是重复的习惯,每一次尝试要有稳定的记录;还有思维的习惯,提炼出自己的逻辑;他特别讲到打破习惯的习惯,不盲信既定的理论。

  在交流讨论环节,金危危对于同学们的疑惑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鼓励同学们要克服焦虑感做出自己的选择,把选择作为第一级问题,选择后的困难是次要问题。不要因为选择后可能或已经遭遇的困难就轻易放弃既定的目标。同时,对于大家的迷茫问题,他认为学生应当建立多方面的评价体系,从不同的角度看待自己的成长。最后,他建议同学们形成自我鼓励的管理方法,不断激励自己,积极适应环境,在专注中形成自己的兴趣与习惯。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学工部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相约星期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