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立高端智库“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图文)

郝琦伟 2016年12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欧阳永志 摄影

  本网讯 12月27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我校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陈锡文,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我校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柯炳生、副校长辛贤,企业家校友、大北农集团董事长邵根伙等出席,并一起为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揭牌。柯炳生主持揭牌仪式。

  姜沛民代表学校宣读了成立“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的决定。他指出,随着“十三五”的全面开局,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全新的历史时期,“三农”事业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国家进一步发展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复杂的挑战,对智库,尤其是高端智库的建设产生重大的需求。党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并于2015年11月发布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为更好地落实好这一方案,学校研究决定成立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秉承服务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的宗旨,进一步整合全校多学科综合研究的优势,发挥学校在农业科技领域和农业政策领域的学科优势和研究力量,对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过程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进行系统全面的研究,为国家农业农村方面的重大决策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咨询。姜沛民表示,研究院的成立在我校发展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是新形势下国家服务的抓手。我校多年来始终围绕人类生命健康这一历史使命,致力于特色学科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高度重视农村、农业和农民问题。

  姜沛民对研究院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紧跟国家农业农村发展改革的步伐,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求;二是加强顶层设计,促进多学科协同创新;三是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努力发展以研究三农问题为使命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农村发展学科。希望研究院进一步整合各方面的优势资源,为更好地解决农村农业的发展难题提供综合性的解决方案,积极培育多学科、跨学院、有特色的研究团队,产出更多的优秀成果,把我校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建成能够为国家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决策咨询的国家级高端智库。

  柯炳生表示,党中央和国务院非常重视智库的建设,习总书记也曾强调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我校三次党代会和十三五的发展规划中都明确提出要把智库的建设放在学校发展的重要地位上,希望通过研究院的成立,我校师生能够围绕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从政策、技术、产业等各方面进行融合性研究,为国家农业和农村发展更好地建言献策,起到理论支持和决策支持的作用。

  学校聘请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中国农业政策领域著名学者陈锡文担任研究院首任院长兼首席专家。姜沛民代表学校向陈锡文颁发了聘书。

  张东刚、孙中华分别代表教育部和农业部致辞,对我校成立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表示祝贺,并对研究院如何建设成为符合国家发展要求的高端智库提出了希望。

  揭牌仪式上,陈锡文、姜沛民、柯炳生、张东刚、孙中华、邵根伙等一起为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揭牌。

  研究院的成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成立大会现场,我校企业家校友、大北农集团董事长邵根伙博士捐资1000万,用于支持研究院建设。

  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第一届的组织机构、学术委员会、理事会成员以及各个研究组的召集人,与我校校友、师生代表及来自兄弟单位的专家参加了成立大会。

  揭牌仪式后,还举行了2017中国农业发展新年论坛,陈锡文、邵根伙、我校资环学院教授张福锁等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前身为“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村政策研究中心”,成立于2004年5月,运行至今完成了中央和国务院多个部门的政策研究性课题,并与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机构共同合作开展多项研究。关于粮食消费、土地登记、农民工市民化以及农业补贴等方面的政策建议获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复并被有关决策部门采纳。12年来培养博士生近百人,先后举办了30余次大规模的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举办讲座200余场,发表SSCI/SCI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连续出版《政研要报》12年,中心主办的期刊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 2010年被SSCI/SCIE双收录。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智库 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 成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