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思政 | 教师党支部建设:抓基层打基础强功能

组织部 2016年12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16年12月,中央召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目标、原则和任务进行了深入阐述,为全面做好新时期高校工作提出了指引。在学习贯彻会议和讲话精神过程中,校内部门分别结合实际梳理以往工作,并在此基础上作进一步加强改进,本网以“大学思政”为题陆续予以关注。今日开始推出第一辑,展现的是若干部门、学院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实践和创新——

  学校在教职工党支部建设中,秉承“抓基层、打基础、强功能”的理念,以落实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为主线,以打造高素质党员队伍为基础,努力提升教工党支部解决自身问题和基层党建的层次和水平为目标,把“建强支部”落到实处。

  一是抓基层党建基础性工作,着力提升党支部建设规范性。学校以党建重点工作的开展为契机,根据学校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八个方面工作内容和15项基础性工作任务,逐项逐条梳理教工党支部基础性工作存在的问题。从进一步完善教工党支部换届台账着手,规范党支部建设基础性工作。要求全校教工党支部必须严格按照任期换届,配强党支部书记,管理部门党支部要求处以上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学院教职工党支部要求由副教授以上教师担任支部书记。通过党组织关系排查,摸清党员底数,将学校聘任的非事业编人员中的党员纳入党员管理。教育党员必须按月缴纳党费以体现党性原则。把党支部手册的填写和检查作为规范党支部工作的重要抓手,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将支部建设中的“规定动作”做到位。

  二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法,着力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学校通过教学安排调整,建立双周三下午理论学习制度,保证党支部有固定时间开展学习和支部生活。建立校党委委员和基层党委委员联系教工党支部制度,实现147个教工党支部联系全覆盖,保证做到“四个一”,通过参加支部生活,召开调研会,查阅支部手册,向上级党委汇报情况以达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督导检查的效果。同时设立党支部活动立项年度申报制度,在支部层面鼓励支部积极参加支部立项,开拓思路,创新支部生活的内容和形式。

  三是充实基层支部功能,着力提升党支部作用发挥。学校在中层领导干部选聘环节设立征求基层党支部意见环节,体现党支部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政治属性。同时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基层单位的工作例会,组织党员讨论本单位的重大事项,提升支部在学校中心工作中的影响力。在“两学一做”中,各教工党支部主动发力,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各教工支部结合学校学科优势和工作特点,组织支部党员参加各项支农活动,今年暑期教师带领学生一起走向田间地头、走向农牧业生产第一线,为农牧民解决实际生产中存在的困难。我们在藏区为牧民设计了方便易用的捡拾车;在云贵山区为农民做改变贫困的“分析员”和“技术员”;在遍布全国的81个“科技小院”和53个教授工作站上开展支农行动,在精准扶贫中彰显党支部的服务功能。“骄阳下的农大人”以辛勤汗水赢得了全国各地群众的广泛赞誉,为精准扶贫贡献农大人的力量。

  抓好党建工作,关键在基层,教工党支部是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难点,也是重点,把教工党支部的工作做实、做细、做好,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就有了活力和亮点,在师生中就有了凝聚力,感召力。

   

责任编辑:宣传部
分享到: 更多
标签: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讲话精神 组织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