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成效显著(图文)

研究生院 2016年12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潘彩清 摄影

  本网讯 2015年教育部下达了“关于做好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我校被教育部定为全国十二所试点高校之一,批准实施“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在国务院学位办的领导下,我校以深化培养模式、创新培养体系为改革重点,在农业硕士、工程硕士和兽医硕士三种专业学位类型中开展试点,围绕“拓展、创新、国际化”深化推进改革。我校自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以来,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方面建设成效显著。

  根据教育部要求,2015年底我校启动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柯柄生教授亲自为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实施推进会进行重点部署和统筹指导,各相关部门从支持条件和配套协调方面积极推动,确保了组织领导落实到位,项目运行高效有序,参与专项改革的各试点学院积极性高涨,全校形成了研究生教育定位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目标的良好氛围。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制定试点培养方案4个;设立专项资金,新开课程13门;举办案例教学培训,参加导师52人;建立和完善校外实践基地 37个;外聘校外导师 58名,组建校内导师团队54名;试点招收研究生82名;派出研究生到国外培养31名,返校16名;举办暑期学校(初级实践)4个,参与学生82名。以科技小院模式为基础撰写的研究论文《科技小院让中国农民实现增产增效》登上国际顶级刊物《自然》。

  在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方面,我校构建了按照专业技能实践、职业岗位轮训、实践研究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并根据初级实践-理论学习-深入实践的“三段式”培养模式做好实践教学的实施工作;基于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对“双硕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进行探索和实践,实施农业工程专业学位硕士“0.5+1+0.5模块化”的卓越农机装备工程师中外联合培养模式;大力推进采取4+1+2学制和两段式管理的兽医硕士研究生预科阶段+动物医院科室轮转+选择临床专科的“卓越临床兽医”培养模式。

  在创新培养体系方面,组建导师指导团队,完成聘任工作;以试点专项工作为契机,加强实践基地建设;以“共享条件,联合创新,平等互促,共同建设”为宗旨,构建涉农高校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信息服务平台和课程、团队建设研究合作机制,实现教育创新成果共享与区域领域优势互补,并以多样化、多层次的合作交流形式开展创新工作。

  应教育部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调研会、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召开的“专业学位综合改革工作研讨会”、山西农业大学培养交流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6年会员代表大会、全国农林学科研究生培养研究会第三届学术交流会邀请,我校介绍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成效,得到了教育部的充分肯定和兄弟院校的高度认可。

  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成效离不开试点专项学院的支持和努力。通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更好地展示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成果,彰显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在全国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教育 研究生 改革 专业学位 培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