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姜沛民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

2016年03月21日 浏览次数:

同志们:

  开学伊始,学校党委决定首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持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会议安排我先作讲话,也表明了党委书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必须履行的职责。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教育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精神,研究部署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会世成同志要代表学校作工作部署,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学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所取得成绩,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2015年是学校党委换届后开始工作第一年,也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正风肃纪、切实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关键一年。新一届学校党委和纪委,认真贯彻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工作部署,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开展警示教育,抓好专项治理,严查违纪案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一)提高认识,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觉性。

  学校党委在去年4月召开专题会,专门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形势,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八个方面重点落实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强化纪律意识,组织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系列活动,为全校所有处级干部和党支部发放《准则》和《条例》并精心组织学习宣传,建立了专题网页,收录了廉政教育、风险防控、形势任务、警示录、巡视信息等信息资料,并在东西校区70余个会场同时举行学习《准则》、《条例》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殷庆言教授为全体党员干部作题为《守纪律 讲规矩》的专题报告。元旦前后开展了网上《准则》、《条例》学习答题活动。

  (二)明确责任,搭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格局。

  在过去一年,学校党委常委会6次专题研究部署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后出台了《中国农业大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中国农业大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办法》、《中国农业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明确了从书记校长到处级干部、从纪委书记到纪检委员的工作责任。学校与所有二级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每位新提任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按照抓早抓小的工作要求,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廉政谈话47人次,校长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专家教授廉政谈话38人次,纪委书记与班子成员个别廉政谈话7次,与分管部门负责人17人次。班子成员之间及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部门负责同志廉洁谈话57人次。纪委对新提拔使用的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87人次,分别提出廉政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学校纪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明确责任。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退出校内一般相关议事机构,只保留参加必要的议事机构,实施过程监督。学校党委聘请的党风监督员队伍,积极参与重点环节工作和分工领域的监督,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建言献策,做出了无私奉献,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扎紧笼子,加强制度建设和完善机制。

  为进一步规范议事程序,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学校修订了《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全委会议事规则》、《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为增强学校与学院的联系和沟通,制定了《中国农业大学校领导联系学院工作办法(暂行)》。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成立中国农业大学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整学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人员,修订和完善《中国农业大学固定资产管理实施细则》、《中国农业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中国农业大学固定资产采购管理实施细则》、《中国农业大学采购管理暂行办法》、《中国农业大学网络类产品及服务采购实施细则》。为规范接待管理,制定出台了《外事接待管理办法》、《外事礼品管理办法》、《中国农业大学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为严明学术纪律,严肃处理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制定《中国农业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为完善财务管理,修订《中国农业大学代管款项管理办法》、《中国农业大学现金管理办法》、《中国农业大学应收款管理办法》、《中国农业大学支票管理办法》等文件。为创新工作机制,研究出台了《中国农业大学巡查工作办法》、《中国农业大学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基本做到有规可依、管理有序、堵塞漏洞、完善机制,把规矩挺在前面,把制度立在前面,把防范做在前面。

  (四)拧紧盯死,强化对重点工作、重点岗位的监督。

  在我们学校,监察处处长列席校长办公会,纪委副书记列席党委常委会,对学校顶层决策程序和选人用人工作进行监督。党委组织部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在干部提任时,做到干部个人报告事项“凡提必核”、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信访举报“凡提必查”、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严格任前审核,防止带病提拔;并且牵头整顿了干部企业兼职的问题,清理了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和配偶子女移居等问题,开展了干部档案核查、个人事项申报抽查等工作。党委宣传部抓好第二课堂,严格阵地管理,加强对意识形态的审查和管理。学校加强了对招生工作的监督,规范了特殊类型招生的评委选取,校内老师全部退出主观评分环节。加强了统招生的远程录取监督,与招生人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加强对研究生招生面试工作的监督,在研究生招生录取的不同阶段都设置了监督环节。还加强了对基建工程和物资采购招投标评委抽取、评标过程的监督。

  (五)开展专项检查,坚决落实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

  学校专门召开了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从严治校,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部署会”,提出了“十个一律”的基本规范,制定出台《从严治校,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实施方案》,制发《关于开展国内公务接待费自查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内公务接待餐费和工作餐费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关于开展“小金库”专项检查的通知》、《关于处级干部申报企业兼职情况的通知》、《关于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保管的通知》、《关于我校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的通知》、《关于开展高校科研基地调查工作的通知》等。

  党政办公室牵头对国内公务接待进行了检查和整改,并率先对校领导和学校机关的办公用房进行了调整。财务处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完善管理规定,对费用报销等环节加强了管理,与科研院一起有针对性地出台了《横向课题经费管理办法》,加强横向课题经费管理。科研院对科研合作相关利益单位、科研副产品和剩余大宗科研材料处理进行了摸底排查,并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校产办公室清查了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兼职问题。国有资产管理处对物资采购完善了制度,加强了管理,对超标公车进行了封存,对全校办公用房开展了清理检查。后勤基建处牵头开展建设工程自查自纠工作,并多次研究周转房的使用管理等工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牵头对持因私护照出国办理公务情况进行了清理和整改。审计处开展了全面审计工作,对一些重点领域和环节提出了审计整改意见,正在全面落实。各学院、各单位对本单位的各项工作都进行了认真梳理,发现问题积极整改,并向学校提交了整改报告,有力推动了校内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提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认识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指引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教指明了方向。我有幸列席了会议,当面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深受教育。习总书记站在实现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效,科学地分析了反腐败斗争形势,清晰地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主要工作任务。学习领会好这篇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做好今后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指南。

  我们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重点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充分认识十八大以来中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效,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成果。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并郑重告诫全党,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全面从严治党实践试出了人心,反腐败关乎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二)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复杂性,牢牢把握“两个不变”。

  总书记强调指出,反腐败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当前虽然反腐败斗争正在形成压倒性态势,但是,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问题依然存在。有的仍心存侥幸,搞迂回战术;有的欺瞒组织、对抗组织,企图逃避党纪国法惩处。有的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没有收手,依然我行我素。有的“四风”问题改头换面、花样翻新,出现了各种变异。种种现实表明,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三)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和丰富内涵,牢牢把握“两大政治责任”。

  总书记在讲话中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要求,强调了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各级纪律检查机关的监督责任。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必须担当的职责;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

  关于今后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总书记提出了四大任务:一是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只是字面上的变化,更是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党的建设必须全面从严,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都是责任主体。落实主体责任,关键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在实处。

  二是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才能克服“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不正常状况,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要健全完善制度,扎紧党纪党规的笼子;要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要狠抓执纪监督,以纪律为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要养成纪律自觉,严格按照党章标准要求自己。

  三是要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了“四个始终”要求:要始终忠诚于党,不折不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对组织坦承,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始终正确对待权力,立志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安分守己为党工作;始终牢记政治责任,襟怀坦白,言行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各级党组织要把违反政治纪律作为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四是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们向善向上,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总书记这篇讲话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文献,是深化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管党治党的重要遵循,希望大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清新形势,适应新常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按照中央的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

  三、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持续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

  (一)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担负起党章赋予的使命职责。

  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都是党章赋予的职责。党章第37条规定“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就是对主体责任的具体要求。监督执纪问责,是党章规定纪委“三大任务”的实现路径。

  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是党章赋予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重大政治责任。学校党委已经制定出台了《中国农业大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中国农业大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办法》、《中国农业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明确党委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党委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分管领导班子成员的领导责任以及各有关部门的具体责任,今年就是要具体抓好落实。

  一是要牢固树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二级党委和基层党支部要充分认清管党治党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是法定之责、份内之事,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从严治党要全覆盖,覆盖到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要重点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这里要强调的是,在高等学校,各级党组织不仅是要保证教学科研中心任务的完成,也不只是以教学科研的成绩单、排名榜来表明自己的工作,更要以是否履行党章和党组织赋予的管党治党责任,是否加强了党的建设、组织管理,来评价和考核。

  因此,作为党的基层组织要主动分析研判本单位管党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存在的矛盾问题,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多了解下级的日常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多听取党员群众的反映,加强思想教育和引导,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体现组织的严格要求和真心关爱,决不能放松组织要求,决不能坐看自己的同志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当前,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即将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与学习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结合起来,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起来,切实把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落实到办学治校各环节,落实到日常管理监督工作中。

  二是要进一步明确党组织第一负责人的责任和行政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党委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行政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都要强化党的观念,增强管党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克服对管党治党心不在焉的问题,坚决克服出了事就给纪委的问题,坚决克服对歪风邪气不抵制不斗争的问题。要把落实党的领导作为关键。既然承担主体责任,就要在干事上敢于担当,在管人上敢于担当。不能因为怕得罪人、丢选票、伤和气,就当老好人,对违纪行为、腐败现象视而不见,爱惜自己的羽毛。关键时刻要敢于站出来、敢于亮剑,坚决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

  三要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分解责任。切实加强督促指导,定期开展检查考核,把管党治党责任传导给班子每一名成员,传递给下级党组织及负责同志,确保责任落到实处,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

  纪律是党的生命,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是党要管党的理念创新。无数案例证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才能克服“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不正常状况。党员守住了纪律,就不至于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准则》和《条例》等党内法规,明确了党员追求的高标准和管党治党的戒尺。我们必须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要深入开展纪律教育,从思想深处唤醒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引导大家知边界、明底线。纪委元旦前后搞了一次《准则》和《条例》的网上答题活动,有1300多人参与了答题,但是我认为还不够,要覆盖到每位党员。要使我们的党员了解党的法规的新标准、新边界和新要求,不能以自己的习惯来指导自己的行为。我们的党校教育、党课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期末组织生活等学习活动中,要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逐章逐条学,坚持高标准和明底线相结合,明确什么必须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应该做。既要注重规范惩戒,更要引导向善向上,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也要养成纪律自觉,把他律要求转化为内在追求,自觉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

  在加强纪律约束时,要把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政治纪律、政治要求放在第一位,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方针路线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切实增强看齐意识,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等方面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学校出台了《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全校上下要紧紧抓住意识形态的工作责任落实,坚定教育事业的政治立场,对于违反政治纪律的错误言行坚决抵制、坚决斗争、及时报告、坚决查处。

  (三)把日常管理和党内监督落在实处,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从严治党,不只是查案办案,更重要的是加强纪律约束和日常管理。现在中央强调,坚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强调他律,重在立规。条例围绕“六大纪律”所列举的违纪情形,都是从当前现实活动中提取出来的,体现了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最新成果,划出了不可触碰的底线。现在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强调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从“抓大放小”向“抓早抓小”转变,紧握纪律戒尺,层层设置防线,触犯纪律就立即处理,做到有纪必执、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我们要主动适应这种新常态,把工作重心和着力点转到加强组织监督和日常管理上来。因此,今后工作的重心不再是自上而下的纪委查处,更在于平时的组织帮助和提醒,更多地转为同志间的深入谈心、组织上的提醒戒勉、生活上的相互批评、个人报告事项的查证等方面上来。对各级党组织的考核要求,也不能以我这里没有出现腐败现象、没有案子可查就算是完成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了,今后更多地要看日常管理是否到位,组织监督是否到位。要适应今后党纪处分中的轻处理成为多数的新常态,对党员违纪情节轻微的,要给予批评教育或必要的轻处分,重在及时提醒。同时我们学校内部的规章制度也要随之修改,与之相适应,把处分的惩戒期限规定在合理范围内。当然,仍要高悬对严重违纪甚至违法的党员严肃处理的党纪国法之剑,形成必要的震慑。今后,对基层党组织而言,更多地是运用党内批评帮助、提醒戒勉和轻处理等方式,让日常约束成为常态,也同时成为保护网、防火墙,不搞不教而诛,体现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

  (四)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扎扎实实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抓好责任制的落实。有关规定已经明确,就不能成为空文。要把第一责任作为衡量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否履职的重要指标;把主体责任的是否落实作为考核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内容;把如何管好自己分管工作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重视支持纪委工作作为校领导和各部处年终述职的重要方面。

  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探索有效途径。全面从严治党,除了继续抓好关键少数之外,重在平时,重在基层,重在大多数。鼓励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自己工作特点,创新工作方式,学校将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学校层面也将第一次组织开展巡查工作,强化基层责任的落实。党委在今年2月制定了《中国农业大学巡查工作办法》,准备开展校内巡查工作,这也是为了给我们自己做做体检,查找工作中的风险点,并推动及时整改。要发挥好党风监督员这支队伍的作用。前不久,学校党委正式聘任了学校第三届党风监督员,扩大了人员队伍,强化了工作职责。党风监督员是学校党委聘请,受组织委托来开展工作。因此我们也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主动地与分管的党风监督员对接,主动接受他们的监督,主动为他们的工作创造一些条件,提供一些便利,充分发挥好这支队伍的作用。

  三是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持续巩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领导干部兼职、公务接待等突出问题的整改成果,切实抓好新出台的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继续做好各项审计后的整改工作,抓紧完善堵塞管理空白和制度漏洞,即知即改,主动整改。目前,还有一些部门和单位工作上还留有一些尾巴。我们还要组织一次回头看,抓紧逐一清理,逐一销账。特别是,今后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四是纪检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党委将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解决重大问题。保证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部门依法依纪查办案件,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重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纪检干部,关心纪检干部成长。

  同时也希望纪检工作部门,履行好教育之责,组织学习党章和《准则》、《条例》的学习,使全体党员明晓“六大纪律”底线,搞好警示教育,把工作做在前面。履行好提醒之责,对违反党的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履行好监督之责,坚持不懈地把作风建设抓到底,重点抓好重点节点、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的监督。履行好考核之责,把主体责任压下去,完善考评办法,强化结果运用。履行好执纪之责,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突出惩治重点,坚决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

  总之,我们坚信,随着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的落实,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不断地深入,一定会为我们学校的发展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政治保障,为师生工作提供晴朗健康的政治生态。让我们共同为之奋斗。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宣传部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党风廉政建设 专题部署 讲话 姜沛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