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代会]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初稿出台 教代会上征求代表意见

新闻中心 2016年04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中国农业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讨论稿)日前完成,在第三届教代会五次会议前下发并征求代表意见。副校长李召虎向大会报告《规划》(讨论稿)的主要内容和编制情况。

  副校长李召虎介绍,《规划》编制着力体现和坚持的思路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坚持内涵发展,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坚持特色发展,以一流学科为引领;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规划》(讨论稿)全文2万余字,共分五个部分,分别是:“十三五”学校发展的基础,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建设任务,保障措施,实施与监督。

  在“‘十三五’学校发展的基础“部分,梳理了“十二五”期间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农立校、特色兴校,以创建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坚持有特色、高水平的发展理念,走质量提升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以“985工程”和“211工程”为引擎,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队伍建设等工作中取得的成就;从中总结“四个始终坚持(党的正确领导,以农立校、特色兴校的办学方针,依法办学,以人为本)”的发展经验。该部分还对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包括学校综合办学实力,高层次人才竞争、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优势学科、学校治理体系、办学资源等。

  “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顺应形势对教育事业发展的要求,对接高校根本任务、国家农业科技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的趋势,体现我校在创建一流中的“中国特色、农业特色”,凝练“以农立校、育人为本、人才强校、创新驱动、开放办学、改革引领”的发展思路;以三次党代会精神贯穿未来五年发展,明确在学科竞争力、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师资队伍水平、国际化程度、文化传承能力方面“6个显著提高”和综合改革“1个突破”的发展目标。

  在此基础上,《规划》讨论稿)梳理未来五年在党建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国际合作、资源拓展、校园建设等9大方面30专项建设任务;提出完善大学制度、加强资源配置和完善内控机制三方面措施,为改革发展提供机制、要素和纪律保障。

  《规划》(讨论稿)还进一步提出“实施与监督”的建议,包括建立规划组织体系,加强规划科学论证;完善规划实施体系,实现目标任务衔接;明确规划先导地位,指导项目资金预算;健全目标任务考核,动态调整资源配置。

  教代会期间,代表就此进行了讨论,形成的分团意见向大会进行了报告。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柯炳生等校领导在参加分团讨论时也重点就此和代表们进行交流、讨论。姜沛民在总结时代表学校党政表示,“十三五”规划是学校未来发展纲领性、指导性的文件。代表在会议期间热烈讨论,提出了宝贵意见,这些意见将充分吸纳到文本修改中。在教代会后,学校还将进一步征集大家意见,希望代表积极自身参与,并进一步发动教师、集成大家智慧,使“十三五”规划不断完善,引领学校未来发展;进而汇聚广大教职工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共同绘就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美好蓝图。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三届教代会五次会议 十三五规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