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特色马铃薯优质高产试验示范基地在日照建立

水院 2016年05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水院 供图

  本网讯  525日,工程院院士、我校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康绍忠教授带队前往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中楼镇考察调研,指导“中国农业大学特色马铃薯优质高产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工作。

  今年2月份,中国农业大学特色马铃薯优质高产试验示范基地在山东省日照市开工建设,试验示范基地面积220亩,由水院王凤新教授负责建设。由王凤新带领的中国农业大学马铃薯高产优质生产技术研究团队,先后在河北、北京、甘肃等地进行了15年的专门研究,已经掌握了马铃薯田间水、肥、气、热等多要素协同调控关键技术。在去年甘肃的大田试验中,马铃薯亩产量已经达到了6500千克,接近国内平均产量水平的6倍,这也是目前国内最高单产水平。该团队在马铃薯方面的科研成果引起日照市政府高度重视,作为日照市招才引智项目,该团队已获批日照市政府支持资金100万元。

  目前,在王凤新教授团队的努力下,基地顺利开展了特色马铃薯优质品种示范种植及水肥气热协同调控等各项技术的试验研究,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创建、维护,基地内正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盎然长势。基地内包含8个彩色马铃薯品种,分别为黑金刚、黑美人、红美人、红宝石、红云一号、青薯九号、红玫瑰和紫玫瑰,由于对水肥气热调控的比较精确,8个不同品种马铃薯均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王凤新教授介绍说,基地计划三年内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1万亩,成立教授工作站,建立绿色有机农业基地,形成品牌效应,以特色马铃薯种植业带动当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实现政府、农民及投资方等多方共赢。计划五年内成立马铃薯品质检测中心,建立优质马铃薯品种繁育基地,种植规模扩增到5万亩,拓展与国内外高端马铃薯研发机构的合作关系,并通过我校更多教授在此基地的工作,提高马铃薯研发、生产、贮藏、深加工及销售能力,全面发挥中国农业大学在马铃薯产业中的技术支撑力量。

  康绍忠对特色马铃薯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建设的目的及其示范推广意义给予高度认可和评价。他表达了对当前中国农业粗放式发展存在问题的担忧,并对该基地将农业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发展高效现代农业,助力农民致富的有益探索表示赞许,认为这是农业发展和农业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方向,农业科研要顶天立地,既做到科研成果与国际一流水平接轨,更要接地气,尽快转化成服务群众、致富百姓的具体成果。特色马铃薯基地要成为高校科研平台和育人基地。同时强调要做好有机产品认证,力争打造成中国农业大学和地方政府合作的典范品牌。康绍忠一行还对浔河流域进行考察,就浔河水利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以及水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

  考察期间,水院院长严海军与岚山区政府共同签署教授工作站暨人才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院校与政府间农业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及农业科技推广服务达成共识和合作细则。

  我校科研院基地管理处处长高铭宇,山东省水利厅总规划师杜贞栋、山东省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田守岗,以及日照市有关负责领导同志参加了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马铃薯优质高产试验示范基 建设 调研 康绍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