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 那些等待你们的诗和远方——校长柯炳生在本科生毕业典礼讲话

2016年06月24日 浏览次数:

 

各位毕业生同学:

  大家好!
  四年之前,我们在这里遇见;今天之后,你们将从这里离开,去开启一场新的遇见。人生,就是不断的遇见,不断的离开。
  四年之前,你们怀揣着录取通知书,走出深山、高原、渔村、乡镇、县城、省城……走出了你们的家乡,走进了这个校园。这个校园中的美好生活,是你们那时的诗和远方。我们在这里遇见,你们在这里成长。

  现在,四年过去了。你们把生命中最珍贵的一段时光,留在了这里。当年你们的学长唱出来并叩响大江南北每一个毕业生心扉的青春之歌,穿越了24个春秋,再一次在这个校园里响起:“青春的花开花谢让我疲惫却不后悔……带着点流浪的喜悦我就这样一去不回……流逝的风流逝的梦,流逝的年年岁岁”。你们舍不得离开的,是这个校园,也是一段生命时光——你们的大学青春。而你们要带走的,是两张证书,一张校友卡,以及其他的许许多多。

  四年前的开学典礼上,我对你们的大学生活,提出了三点希望:相信自己,发现自己,塑造自己。四年之中,你们做了很多努力,实现了全面的升华和蜕变。比较一下四年前后的照片,你能看到外部颜值的飙升;比较一下四年前后的心情,你更能感到内在价值的提升。

  四年之后的今天,你们有了更多的自信。你们对自己,有了更准确的认识,知道自己真爱的专业是什么,找准了前进的方向。有不少同学,还因此转换了专业,体验了一回我校的自由转专业政策。

  你们获得了更加全面的发展。你们体会到了,分数很重要,但是能力更重要,包括主动学习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倾听和表达的能力,抗压能力等等。你们更有责任感,更有抱负,更有家国情怀,知道了中国梦中蕴含着你们的个人梦,知道了只要你能够为解决别人的饭碗问题做出贡献,你自己的饭碗,就一定不会成为问题。

  我对你们四年中的成长、进步和成绩,再一次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不久前,我们名家论坛的一位嘉宾说过,人生就是一场直播,没有重来一遍的机会。你们的大学生活也是直播,即便不是百分之百的完美,即便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遗憾,也没有重来一遍的机会了。但是,你们可以把大学生活,当作未来生活的彩排,当作进入社会的预演。

  因此,你们在告别大学生活的时候,在庆贺和欢乐之余,也拿出点时间,对过去的四年,做一些认真的梳理,做一些深刻的反思,也是必要和有益的。这样,那些曾经的奋斗,曾经的历练,会让你再接再厉,成为素养和习惯;而那些曾经的疏忽,曾经的苟且,会让你引以为戒,就不会再继续了。就像《大学》里所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样,每一个明天的你,都是一个更好的自己。你无法修改昨天,但可以塑造明天。

  现在,你们正面对着一个新的未来。在你们未来的生活中,不应有苟且,只应有诗和远方。

  诗是什么?诗就是美好。美好的景色,美好的人物,美好的感情,美好的事业……等待着你们的,有如此之多的美好,值得你们用饱满的激情,用灿烂的笑容,去迎接,去遇见,去拥抱,去拥有。

  远方在哪里?远方就是未知的世界。因为未知,所以新奇,所以有趣。我想,如果你们把大学四年重过一遍,一定会过得更好;但我又想,可能没有几个人,真的愿意重来一遍。因为,大学生活,已经不是你们的远方了。远方不仅有阳光,还有风雨,不仅有坦途,还有荆棘……而这正是远方的魅力所在。你们会在多变的远方,在探知未知的过程中,体验到更大的人生快乐。

  远方,也是充满了无限可能的地方。远方不仅仅是未知,也有很多的未定,尤其是将会发生在你身上的很多事情。心理学上有一个理论,叫Festinger法则。根据这个理论,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有10%是你自己说了不算的,是外部环境决定的;而其余的90%,则是你自己可以左右的,取决于你如何应对那10%。也就是说,你的未来,90%的部分取决于你自己,包括你自己的态度,你自己的选择,你自己的行动。

  让我们一起展望一下,那些等待你们的诗和远方。

  你们中间,有一大部分同学将继续深造,包括在本校、到国内其他高校以及到国外的高校。而无论具体地点在哪里,等待你们的是一个同样的远方:研究生生活。在物理空间上,你们也许并没有远离大学;而在人生旅程中,那是一个崭新的领域。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最大区别,是要研究,是要与老师一起,去探索未知,去进行创新。“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农业现代化、全面小康、中国梦,都要依赖科技创新做动力。在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的路上,你们路途遥远,前程远大,使命光荣,职责艰重。你们的暑假,将不再是假日;你们的实验室,将夜夜灯光闪亮……那些在寂寞深处的创新火花,是你们的最大快乐回报,是你们的诗;未来的屠呦呦、袁隆平,是你们的远方。

  你们中间,有不少同学,将离开校园,进入各种不同的产业部门,尤其是与农业及食品相关的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还有很少的同学,将大胆创业。你们的远方,是产业和市场。同那些读研的同学相比,你们的环境变化最大,离开了象牙塔,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进入到基层。你们会感受到很多新奇,更多的是陌生。你们会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分数的用处的确不大;你们也会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什么叫士兵。你们将面临各种杂事、小事、苦活,累活,以及复杂的人际关系。于是,你们就可能产生疑问:说好的精英之才呢?说好的诗和远方呢?同学们,我告诉你们,精英之才,正走在基层之路上。基层之路,是锻造精英之才的炼金之路。我校校友中有大型国企的董事长,他的基层之路是在资料室中装订档案;我校校友也有民营企业上市公司老总,他的起步之处是养猪场。根据前面说过的 Festinger法则,你们的基层之路,是那10%,而如果你们用自己说得算的90%,把基层之路走成炼金之路,那么,那就是你们的远方。我有一个期盼,在未来某一年的校庆日时,校园里有一座新的大楼落成,而这个大楼的名字,可以由你们中间的某个同学来命名。

  你们中间,还有一些同学是选调生、公务员和村官。你们将走上一个全新的人生舞台,从事着一种每天为别人操心的职业,一种崇高而艰重的职业。你们的人数不多,但是关系重大。无论你们的岗位责任是在一个地区,还是一个部门,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花老百姓的钱,为老百姓办事。如何把钱花好,把事办好,并不容易。社会的公平、正义、效率、和谐,需要你们的清正、智慧、能力、奉献。你们需要有菩萨心、父母慈,宽悯包容,“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你们需要大格局、大智慧,明辨是非,“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就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最终是要通过你们和你们的同事们的行动体现出来。当然,你们也要必经基层之路,经受各种艰苦历练和困难考验。而那些在中南海里和各地政府中,终日为公事国事天下事殚精竭虑的学长们,就是你们的远方。

  同学们,现代交通工具和手机通讯的发达,让别离变得容易,让再见变得简单,让游子淡了乡愁,让远方成为眼前。尽管,今天之后,你们就不再是“此间的少年”,但是,你们的青春依然富甲天下。母校属于回忆,你们属于远方;远方在等待着你们,远方始于你们的脚下。我相信,只要你们的青春不肯苟且,你们的人生就永远有诗和远方。

  谢谢!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毕业典礼 2016 本科生 校长讲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