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高产高效重大研究项目举行课题中期总结(图文)

新闻中心 2016年07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郭忠  摄影

  本网讯  7月19日,“作物高产高效群体与关键生态因子的匹配及其调控”项目召开中期总结会,报告项目5个课题研究进展,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该项目以我国小麦、玉米和水稻三大粮食作物为对象,开展高产高效的作物栽培学、土壤学和植物营养学等多学科融合的基础研究,建立适应我国农业生产条件、在现有基础上产量增长、水肥资源生产效率提高的技术调控途径与机制。项目注重解决作物高产群体动态过程及其与光温条件的匹配机理、高产高效协同实现的根土互作及其调控机制两大关键科学问题。

  中期会上,项目5个课题组分别从光温资源等关键生态因子匹配、地上地下互作、关键土壤过程、栽培学机制与途径,以及区域高产高效的限制因子与实现途径方面,介绍2015年迄今的进展。项目首席专家张福锁在主持会议时介绍,项目运行一年多来,各课题组工作有序进展,实现或超过预期的阶段目标。

  听取课题汇报后,国家“973计划”农业科学领域专家咨询组成员: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汤章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周健民、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周明国;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黄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区划所研究员周卫、作物所研究员赵明,我校农学院教授王璞等对课题研究的特色、进展和效果给予肯定,并对项目下一步执行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办公室处长李霄、我校副校长李召虎全程听取总结会。李召虎代表学校对科技部和专家们给予我校基础研究的支持,项目参与专家的心情工作表示感谢,希望项目继续瞄准农业的重大需求,聚焦前沿的科学问题,发挥对关联学科的引领作用,为社会生产提供重要科学支撑。

  李少昆、陈新平、杜昌文、贺明荣、张福锁分别代表5各课题组作研究进展报告。学校科研院基地管理处处长高铭宇,项目各课题组部分研究人员和师生参加了总结会。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973项目 农业科学领域 作物高产高效 张福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