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沛民在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6年07月06日 浏览次数:

(2016年7月4日)

同志们:

学校党委经过认真的考虑,决定把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作为今年暑期工作研讨会的中心内容,作为实施十三五规划的优先措施。其目的就是,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再一次把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到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总结十二五期间推进十大改革举措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全面分析目前我校本科教学中存在的短板和需要加强的薄弱环节,集中大家的聪明智慧,研究出台新的改革举措,切实把一流大学的建设落实到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上来。

大家都知道,教书育人始终是大学的核心职能,人才培养始终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教学工作始终是高等学校的中心工作。大学可以有科学研究,但它不是科研机构;大学可以经商生产,但它不是企业单位;大学可以有文化发展,但它也不是文化产业。大学之所以成为大学,就是因为它是一个教书育人的地方,大学其他的职能都是为这一中心工作服务的。我们说,今后学校的发展要以提高质量为中心,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也就是要回归大学的本位,始终围绕教书育人这个中心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培养一流人才为己任。我们校训,除了秉承“解民生之多艰”的国家民族情怀之外,就是凸显了“育天下之英才”的重要使命。这些大道理不言而喻,也不需多讲,估计也不会有人反对。

但问题是,为什么从中央到地方,要反复强调育人和教学的重要性,不断出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决定、方案、意见等等,教育部专门成立教学评估中心,强化教育质量评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前不久,作为教育系统的巡视整改任务之一,各个学校都上报了“重科研轻教学”问题专项整改报告。

说实在的,我并不赞成一般意义上来说“重科研轻教学”,因为科研与教学不是对立关系,有科研,教学才好,科研能够促进教学,对研究性大学而言,研究也很重要,没有一流的科研,也不会有一流的教学。但问题是,从重视程度、投入程度、工作机制和激励政策等各方面来看,抓教学确实不如抓科研那么有力,这也是事实。在工作力度上,确实存在着“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这里有比较复杂的因素。

这是因为教育教学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不断努力、持续推进、逐步前行的工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不可能出台一个文件,实施一个工程,就可以解决的。需要根据不同时期、不同条件,研究出台不同目标的改革方案,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也就是说,如同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发展,需要分阶段、分步骤、不停步、有重点地加以推进。

二是因为教育教学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之所以复杂,是因为大家看法不同,智者见智,仁者见仁。世界上不存在大家全都认可的改革,不存在满足所有人需要的教学,不存在解决一切问题的方案。之所以复杂,还在于它是一个复杂系统,单一因素起不了决定作用,质量的提高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有硬件条件,有软件因素;有教师能力,也有学生努力。结果认可和因素分析,都很复杂,难以像科研成果那样,可以有第一作者,便于考核奖励。任何改革取得实效,往往都是集体努力,必然涉及方方面面的因素,需要方方面面的合力。

三是因为教育教学工作还是难以量化考核评价的工作。不是大家认为它不重要,不把它当回事,而是在实际操作中缺乏可评价的客观标准、可实际操作的体制机制,因此往往说起来重要、落实起来困难。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就如同德育与智育的关系,没人认为做人不重要,德育不重要,但智育可以考试、可以测量、可以评价,因此可以奖励、可以考核、可以刚性推进。但德育不易评价,工作上就难以落实。教育教学也同样,科研易考核、易评价,因此就易奖励、易推动、易挂钩。而教学就较为复杂,很难单一评价、客观考核。因此在奖励机制和工作推动机制上,明显不如科研工作,这也是事实。反过来,并不能因为难以考核和评价,就放弃和无所作为,而是要加强研究,加强探索,不断完善,积极进取。既需要建设,更需要创新。需要在工作实践中,根据学校实际,积极创新一种与科研工作同等重要而又可操作的评价考核机制。这是世界性难题,也是我们共同的课题,又是必须开始、力求不断完善的工作。

正因为它是重要的、长期的、复杂的、难以落实的,更需要我们不断强化、不断推进。最近,王涛校长和教务处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调研,认真总结和梳理了我校目前的改革成效和薄弱环节,提出了一些理念思考和进一步推进的工作意见,今天供大家讨论。

应当说,我校始终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本科生教育教学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一些重要改革措施领全国高校之先。近年来也投入大量经费,努力改善各种教学设施条件,包括全面提升教室设备、更新改造教学实验室、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不断增加直接教学经费投入等。同时也制定了各种与教学相关的奖惩机制和办法,努力提高教师从事课堂教学的积极性。但是也必须看到,在教学方面,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和增加投入,不断整改和完善。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在教师岗位设置和职称评审上,标准单一,没有设立专门的教学型岗位和评审标准;各学院在职称评审过程中,有对教学效果考察不足的偏向;在引进人才时,有重科研能力考察而教学能力考察不够的倾向;一些教师在教学方面投入的精力不足,在改善教学效果方面缺乏创新;教学经费投入不能很好地满足培养需要,尤其是在实践实习方面;实验教学人员存在年龄老化和知识不足情况;教室设施在满足小班上课方面尚有不足;通识课、基础课等方面的培养方案有不合理之处等。

党委常委会在讨论时,也初步形成了一些基本共识:

一是在十三五发展中,必须始终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一流大学建设必须始终聚焦一流人才培养上来。必须以对党负责、对学校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在学校各项工作中把教育教学摆在中心地位和优先位置,以教育教学工作来统筹学校十三五的发展与改革,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来构建教师工作的考核评价体系和工作推进体系。

二是针对目前我国高校中普遍存在的对教育教学改革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建设不力等问题,要下决心研究出台农大解决方案,重点在建立健全教学管理体制、教学研究体系、教学考核评价体制、教学保障体制等方面,在加大资源投入、强化教学考核、增加奖励力度、完善学院教学组织建设和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和学业指导中心等工作措施上,研究出台切实可行、简便有效的代表我校十三五的若干改革举措,力求开拓新局面。

三是聚焦信息化、国际化、个性化的教育改革趋势,把教学改革进一步聚焦在新的课程体系建构上和教学方法革新上。积极推进专业认证、凝练核心课程、强化文化基础、突出综合素质培养和创业创新教育,强化实践特色、农大特色和人才培养独有规格,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合,对接当今社会需求和学生现实需要,要把学生的满意度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作为重要参照。大力推动网络课堂建设、虚拟实验教学和小班化教学。在培养理念上,凸显学生为本。深入研究当今青年学生的时代特点,研究学生发展的未来需要和个性需要,在学校培养方案的引导下,要适当增加学生的选择性和学制的灵活性,不拘一格培养创造型人才。

四是在教学保障体系上努力寻求新的突破。《意见》提出了教学型教师岗位评聘、教学津贴制度、教师准入和培训制度、教学奖励制度等强化措施,目标就是希望通过切实有效的举措,把重视教学、重视培养落在实处。

总之,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是学校工作的大事,需要集中全体教师的聪明智慧,同时也需要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既要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但又要形成阶段性可操作的工作方案。希望大家,解放思想,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我的建议是,不求全,不必面面俱到,只要形成共识、管用有效,都可以予以实施;也不求一次会议解决所有问题,但求有所改进、有所加强。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上有了共识,就先解决什么问题。

希望会后能够集中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意见》所提出的工作思路和措施,结合下学期工作安排,切实把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向深入。最后,期待着本次会议取得预期效果,获得圆满成功,从此掀开我校本科教学改革新的一页。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