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大设施项目可研进展汇报会议举行(图文)

何志勇 2016年08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何志勇 摄影

  本网讯 8月4日上午,“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可研进展汇报会在我校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李召虎副校长等参加会议。

  “重要动物表型与遗传分析重大研究基础设施”是应2010年国家发改委征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建设之需,由教育部和科技部共同推荐,并经评审确定为“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13年3月4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明确了未来20年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发展方向和“十二五”时期的建设重点。《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时期需要优先安排的16项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就包括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其规划是:模式动物表型性状的精确测定和度量是解析生命规律,开发疾病调控方式的关键之一。

  由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共同作为建设部门,我校和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承建的“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大设施项目,将以解决表型和基因型测定及关联遗传机制分析中的科学问题为目标,建设重要模式动物的表型与遗传分析研究设施,主要包括:表型及基因型连续、快速、综合、自动化与智能化获取分析系统,表型和基因型全面自动检测分析系统,信息集成、处理及遗传性状分析系统等。该设施建成后,可系统、准确地描述生命的表型、基因型及其在环境变化中的响应,并以此正确描述生命的调节状态和方式,为人类疾病、动物生命过程调节等研究提供支撑。

  今年2月1日,“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大设施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后,进入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阶段。

  汇报会上,我校项目技术组组长赵要风教授简要介绍项目建设内容,回顾了申报以来开展的工作,着重对可研报告编制情况进行了汇报。听取汇报后,项目首席专家孟安明院士对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工作取得的进展给予肯定,并对一些具体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司、教育部科技司、河北省发改委高新产业处、涿州市开发区等国家主管部门及地方主管部门负责人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全力支持项目推进。中国中元国际工程公司、中科院生态环境评价中心等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我校大设施项目各系统负责人及主要骨干就项目专家、主管部门的疑问进行了解答说明。

  发展规划处处长刘竹青主持汇报会,科研院院长段留生、涿州实验场党委书记苏洲、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树川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 大设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