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在身边 | 东西区教室改造 新学期带来新变化(图文)

陈卫国 2016年09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郝琦伟 

  本网  新学期刚开学,可能有些同学还没来得及注意:这学期上课、自习的的地方,发生了新变化——开学前两个月里,教务处、研究生院对两校区80多间教室进行改造,学习空间更加体现多样化和以生为本的理念。

  这次改造是近年来最系统的改造:墙体完成吸音方面的改造;照明采用LED灯,考虑亮度和节能的要求;地面采用防滑消音的材质;以触摸屏代替(或部分代替)投影仪,无线网全覆盖……

  对同学们来说,最直接的应该是桌椅的变化。“变身”以后的教室,出现了多种模式:适合中班上课的教室,以前的固定排椅,改成分体式活动桌椅。新教二层考研自习室按常规课堂布置,他们对桌面宽了几分这项最满意;而东区三教进行毕设的水电专业同学觉得“体贴”的是活动式,可以拼起来相对而坐便于交流。

  小班课教室的改造,既有便于讲解演示的传统式,也有适于讨论交流的圆桌式,还有新潮的“活动课堂”——在后一类教室中不再有课桌,师生统一使用一体式活动转椅。这类新教室主要为研究生定制;而因为新一轮教改中,5人选修的课程也可开课。这样小规模课程中的本科生门也有机会“尝鲜”。所选用的转椅,考虑到摆放水杯、书包,其托板可以左或右旋转,兼顾到师生不同书写习惯。

      大班教室的改变“不显山不露水”,同样还是排座,以前铆钉固定,现在是活动式排座,也妥善处理桌椅固定的问题,这种“变“不细心观察还真发现不了。有体验,就能发现不同。在自习的人发学院发展专业的郑维发现:老师和同学们反映的走路常发出尖厉的噪音、起身或落座总有的“哐当”声,都改没了;坐在椅上总出溜的问题,也解决了——改造的细节,都很有心。

  这次教室改造突出体现“拉近”师生距离的初衷。突出如东区一教二层东西侧教室,从甬道式的纵列,变为横排,授课教师可以和每位学生近距离交流。所有“新”教室里,以前高出地面的讲台没有了,教师可以方便地走到学生中,或直接处身学生之中。着眼教学手段的更新,在小班课堂,触摸屏成为教室标配;中班课堂兼顾板书习惯,黑板和触摸屏同时使用。

  教务处处长林万龙介绍,教室改造是新教改的具体举措之一。这次教室改造考虑到不同课程需求,着眼师生体验,让学生在愉悦状态和更多互动的情境中学习。

  校长柯炳生了解教室改造进展后,来到教室亲自体验,高度评价多部门假期中开展的工作。他说,感谢大家——辛苦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用心、细致地去思考和做好服务师生的工作;同时勉励大家勤恳、用心、有智慧,继续做出出色的管理服务工作。听说今年81个教室改造完成以后,明年还计划对其他教室及教室窗户等进行改造,他赞同地表示:还要把关系师生、关系人才培养的事情排在首要位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教改 教室 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