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志愿项目 | 青春悦动温馨家园:点亮一片温暖

学生记者 田思腾 夏琨 2017年12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讲课、做游戏、开展活动、陪伴出游……2008年以来,每周工作日上午,学校总有志愿者到二里庄帮助残障人士。

这个项目叫“青春悦动温馨家园”,是我校发展较为成熟的一个助残类志愿项目,也是学校志愿服务总队的三大品牌志愿服务之一——

志愿者在二里庄开展志愿服务

让夜空现出繁星

项目的成立是巧合,也是酝酿已久。项目成立前,我校志愿服务总队就有了开展帮助残障人士志愿项目的想法。这时,与农大东校区只有一墙之隔、地理位置十分适合的二里庄服务中心出现在总队眼前,总队便主动联系了二里庄服务中心。恰好二里庄也十分缺人手,在聊过彼此想法后,双方一拍即合,开始了合作。彼时大家都抱着试水的态度,谁也没想到这个合作可以持续十年,并且愈加正式规范。

二里庄服务中心的性质是特殊的,这个机构为无法适应正常社会生活的智力残障人士提供家人由于种种原因无法给予的高质量的陪伴。“智力残障人士”这个群体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非常陌生的,有些人甚至对他们抱有隐晦的偏见,因此很难通过传统渠道招到合适的志愿者。面对挑战,总队做出了一个非常勇敢且关键的选择。最开始的路走得非常艰辛,二里庄服务中心划定了大致的志愿内容和时间,其余的所有细节都由最初的组织者和志愿者们一一填补。

如何才能让培训内容变得有趣?如何才能让尽可能多的学员参与进来?如何才能与学员们拉近距离?种种问题,犹如在黑夜中渡过一条暗潮汹涌的河,志愿者们慢慢摸索着,一步步地前进,开辟出崭新的道路。

草业161的李佳英同学是现在二里庄项目的负责人,“到今天,这个项目已经很成熟了,有了固定的运行模式。”她介绍,由于学员们的日常安排较为紧凑,而志愿服务的要求是不能扰乱被服务者的正常生活,因此志愿时间要求非常严格:每周固定三次志愿服务,且必须集中在工作日的上午,有八点半到九点四十和八点半到十一点两种时间安排可选择。同时,参与该项目的志愿者需要经过比较严格的选拔。“曾经发生过志愿者工作敷衍、不上心的情况,这对于我们农大志愿者的口碑和形象是一个较大的损害,因此之后我们都采取了更严谨的筛选方式。”李佳英解释道。志愿者在将报名表发送至二里庄公邮后,通过筛选的人都要编写一个详细的教案,“要能体现用心,要有真正的内容,不能太空洞,形式要多元,不能枯燥乏味,真正起到康复陪伴的作用。”通过这一关的报名者才能真正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去。

陪伴是恒久的闪耀

残障人士由于生理或心理问题,往往很难融入到正常的社会生活中,有些人甚至生活难以自理。二里庄志愿项目旨在通过与残障人士多种多样的交流学习方式来促进学员们的康复,提升他们的自信和与外界接触的能力。平日的志愿内容也围绕于此,通常是培训学员们的生活技能、手工技能、文学素养等,培训的形式更是十分多彩,书法课、讲文学故事、邀请残障人士一起表演短剧……通过互动的形式调动起学员们的兴趣与注意力,尽可能地让每个人都参与进来,也可以帮助学员们适应与不同人交往合作。每逢一些有意义的节日或节气时,比如中秋或是春分,还会组织一些包月饼,参观植物园之类的有趣活动。

为了更好地提升服务质量,在每期志愿活动后,项目的负责人都要收集学员和志愿者两方面的反馈,及时了解最新的状况和发生的问题。除此之外,管理人员还会不定期去现场抽查志愿者工作情况。以上种种方式都使项目得到更妥善长足的发展,长期以来的用心经营收获到了令人欣喜的回报。

谈起农大志愿者,二里庄服务中心的老师直夸志愿者们有活力、很负责,项目也越做越好了。

志愿者们的工作不仅获得了负责人的肯定,更收获了学员(志愿者们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大朋友”)真诚的友谊。有一次文学素养培训课,李佳英在讲故事时发现一个学员不停地在挪椅子,二里庄服务中心的人告诉她,这个学员有一点强迫症,必须要不断地把椅子和地板的线对齐,这时如果直接去制止他,可能会引起学员情绪的波动,对课程的进行有所影响。因而李佳英想办法转移他的注意力,避免了影响其他人。这些“大朋友”们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自己的习惯或是癖好,志愿者们要做的就是去理解、去包容,用平等温和的态度进行交流和引导。他们也许很多人都曾因为自己的特殊而经历过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其实这些大朋友们都很纯真善良,在进行一些活动时他们都会积极响应。”谈起二里庄的学员时,李佳英满含深情。比起专业的特教老师,志愿者最重要的任务是陪伴。很多时候学员们需要的只是有人和自己聊天,一旦有人愿意靠近他们,主动去了解他们、关心他们,他们会非常乐于分享自己的想法,积极回应。长此以往,志愿者们真诚的态度换来了学员们的信任,彼此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与此同时,据二里庄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反映,学员们的动手能力也得到了提高。有些学员从刚开始不会做,到在帮助下完成,最后到可以独立完成,这些进步是志愿者们长时间努力结出的成果。二里庄是一个给予智力残障人士人文关怀的社会项目,它像是一棵大树,而志愿者是每日辛勤浇灌的园丁,正是他们数十年来的无私贡献,才使这棵大树长成如今的郁郁葱葱,长出一片广阔的阴凉来庇护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爱是生生不息的灯火

十年间,这个项目从最初的一个构想,到初步的运行,逐渐成长壮大,到如今步入正轨,期间也遇到过一些磕绊。但经过的改进与探索,现在的二里庄项目已经成为农大志愿服务总队的王牌项目之一,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慕名加入。随着项目的完善,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消除了对智力残障人士的误解,到目前为止,已有累积400多名农大志愿者参与到这个项目中。

伴随着不断发展,二里庄项目也获得了许多奖项:2006年至2015年连续获得“年度海淀区助残先进集体”称号,2011年至2015年连续获得“海淀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称号,2014年获 “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称号。2016年,二里庄温馨家园项目也成功入围海淀区项目大赛和小微项目,并获得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二里庄的志愿者们身体力行着艰苦朴素的奉献精神和服务精神,用自己的光亮努力温暖身边的多艰之人。

冬至将近,二里庄项目和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正在筹划一场包饺子活动,在日渐萧瑟的东风里给予学员们真挚的温情。二里庄的脚步从未停止,成员们正在一步一步为着更美好的未来不断奋进,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志愿项目 青春悦动温馨家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