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粪捡拾车造福高原牧区 20多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推广

刘莉 2017年03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据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北京建藏援藏协会会长范小建,我校校长柯炳生,工学院院长韩鲁佳等2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两会”上有一个联名提案——他们共同呼吁关注并支持高原牛粪捡拾车的推广。

牛粪捡拾车,是我校工学院王光辉老师和他的学生针对高原牧区生活实际问题的应用发明。这项发明为什么赢得这么多委员的共同关注?3月5日,在接受中国西藏网记者专访时,范小建委员这样道来——


 

图为西藏牧民正在使用由王光辉副教授和学生龚春晓等组成的团队研发的“高原牛粪捡拾车”

我关注的问题自然是与扶贫有关。我今年的提案是与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及另外20几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的,主题是关于请国家关注并支持高原牛粪捡拾车推广的问题。

为什么会关注这样一个问题呢?我国西藏和青海等四省藏区有75万多户传统牧民,如果加上内蒙和新疆,牧民总数将达到180多万户。

根据我们的调查,到2020年,也就是全国实现全面小康的时候,就算是贫困人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减贫目标,但从生活能源的角度来讲,在拉萨等城市可能已经是以现代能源为主了,包括电和天燃气等等。但在青藏高原的牧区,牧民家庭中80%的生活能源可能还要靠烧牛粪。这个局面估计不会有根本的改变。

也就是说,全面小康将是有层次的,有差别的。尽管全国实现了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但东、中、西部的情况可能不一样,城市和农村的情况可能不一样,农区和牧区的情况也可能不一样。这一点非常重要。

烧牛粪的问题短期内改变不了,而捡牛粪更是一个繁重的体力劳动。为了满足日常取暖、做饭的需要,牧区的妇女每天都要拿出大量时间,背着粪篓去捡粪。那个篓子很沉,背一天下来就很辛苦,更不要说常年累月。

前两年,中国农业大学的师生们在甘南藏区参加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发现了这个问题。为了把牧区的妇女从捡牛粪的繁重劳动中解放出来,他们就设计了一个非常简易的手推车,用来帮助牧民家庭的妇女解决捡牛粪的问题。经过多次试验,终于取得了成功,并且被当地的牧民群众所认可。

经过试验,这一台车一天的劳动效率,大概相当于人工效率的5-10倍。去年8月,中国农业大学的柯炳生校长与参与研制的老师和同学们向西藏当雄县的牧民赠送了50台试用,深受当雄牧民的欢迎。根据牧民的反映,他们又进行改进,到内蒙去做试验,也为当地的牧民所认可。

所以,我希望这个捡拾车能够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在技术鉴定、扶持政策、扶贫政策等方面得到更多支持,让它尽快造福于高原牧区的百姓。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