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发起并参加世界顶尖农业大学联盟筹备会议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7年03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了大力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凝聚世界顶尖农业大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资源,扩大院校之间合作与交流,提升国际影响力,我校于去年提出了建设世界顶尖农业大学联盟的倡议,并且通过姜沛民书记、柯炳生校长的出访会谈和邀请外方来访等方式,分别与瓦赫宁根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康奈尔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等进行了沟通,得到积极响应,并就召开此次筹备会议达成共识。

3月3日至4日,我校联合发起的世界顶尖农业大学联盟(A5)筹备会议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召开。

筹备会议主要讨论了未来A5联盟发展的定位、战略、规划和管理架构等议题,初步确定A5联盟的发展定位为:“世界的领导联盟,通过学习和知识促进世界可持续农业和食物系统发展”。发展战略包括合作科研、合作人才培养、智库建设、学术和专题会议、全球性意见倡导五个方面。

在发展规划和管理方面,初步确定由美国新闻评选出的农业科学顶尖五所大学组成A5联盟,在未来的重大活动和项目中,可以邀请其他大学参加;A5各校校长和国际著名专家组成监事会,各校国际合作、教学和科研部门代表组成理事会,理事会下设秘书处,由各校轮值担任。联盟日常管理运行资金由各校均摊,联盟建立基金会支持各项活动和项目开展,基金来自于联合国组织、国际各类经济合作组织、国际大型基金会、国际学术组织、跨国企业、各国政府等机构的资助。联盟活动和项目开展将以联盟院校之间的双边合作、全体合作、联盟特邀其他院校合作等不同层次展开。

会议期间,我校向联盟筹备会提交了世界农业领袖人才合作培养计划、学术交流年会计划等倡议,得到了其他联盟院校的一致支持,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初步讨论。在双边合作方面,我校就与瓦赫宁根大学建立奶业科学合作办学博士生项目、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建立资源环境学科本硕连读合作人才培养计划,与康奈尔大学建立食品科学本科专业合作办学项目,以及邀请巴西圣保罗大学来访等事宜分别进行了讨论。

我校国际处处长冯伟哲、教务处副处长韦笑,瓦赫宁根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康奈尔大学等高校的教务长、国际合作处、农学院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