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数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讨论如何做好老师

理学院 2017年04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5日,理学院教工数学第一、二党支部党员教师和三位学生党员代表在理学楼404召开组织生活会。

第二支部书记杨建平总结了过去两个月支部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具体情况,支部通过多次的集中理论学习、交流讨论、书写心得以及实践活动等进行了一系列的加强师德师风修养,增强教师责任担当,全面提升育人质量的教育活动。当天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是围绕如何做一位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展开讨论。

陈静教授首先谈了她的看法。她说,多年来她始终坚持耕耘在教学一线,热爱学生,以学生为本。不仅认真地“传道、授业、解惑”,而且还培养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她特别提到数学系的优良传统“传帮带”在新老教师之间起到的重要作用。一方面老教师可以指导青年教师,同时也时常向青年教师吸收先进的思想理念;另一方面青年教师也从老教师身上学习到丰富的教育教学方法。陈老师说我们大家既是“传帮带”的受益者,也是 “传帮带”的发扬光大者。

周志坚教授认为一个好老师应该满足两层评价,一个是学生在学习阶段对教师的评价,一个是学生离开校园进入社会之后对教师的评价。她说培养创新人才不是要求教师把每个知识点讲透,而是强调讲授过程中一种逻辑思维、独立思考精神以及创新意识的传递和渗透。

研究生支部党员潘贤丽谈了她的感受,她说导师徐义田教授对她影响深远,徐老师身上严谨的治学作风,精益求精的科研态度一直影响着自己。她认为心目中的好老师应该具有很强的科研能力,能够因材施教,授学生鱼不如授学生以渔。同时好老师应该既是老师,又是朋友,师生之间有融洽的关系。

数学131班的党员学生胡子涵和卓梁雨回忆在数学系学习生活的四年中,接触到的老师都非常地认真负责,专业素养极高,特别感谢数学系老师的培养。她们心目中的好老师对学生有耐心,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能做到收放自如,适当地放手,适当地启发,适当地引导。

徐义田教授则和大家分享了做科研工作的心得,他说学生做学问不能急于求成,要有沉淀和积累,不能浮躁,要吃得了苦,沉得住气。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