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医学院举办“身边的学术榜样”主题党员先锋论坛

动医学院 2017年04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月12日,动物医学院举行第十五期党员先锋论坛,青年教师党员汪洋教授和学生党员沈应博博士应邀为学生党员进行报告,他们结合自身入党经历、政治理论学习、成长成才过程与大家一道分享了自己所在科研团队的故事。

基础兽医学系青年教师汪洋同志是一名80后党员,担任动物医学院基础兽医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是动物医学院首位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6年底破格晋升为教授,长期致力于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他所在的科研团队中共党员比例达到72%,所有教授全部都是党员。汪洋老师从自身的求学经历讲起,以“细菌耐药性——21世纪人类和动物共同面对的健康威胁”为题,分享自己作为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事业中的体会。汪老师认为,兽医工作是关系到动物健康、公共卫生和环境安全的重要工作,“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健康”很好地诠释了这一属性,“发展兽医科技”最后是要“保障人类健康”,正是这种责任感让自己选择了从事兽医教学科研工作。探索未知事物的艰辛有时是难以想象的,自己是高校教师党员,身边也有着一批志同道合的“战友”,“做科研时要有信念、有自信,有持之以恒的付出,遭遇挫折时不放弃”,研究时遇到的挫折和困难是团队成员包括研究生同学一起通过相互激励、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来克服,很多问题是别人没有遇到过或还没来得及遇到的,不迷信权威、不妄自尊大,学会多角度思考。

2016级博士生党员沈应博是沈建忠院士博士生,在汪洋教授的具体指导下开展细菌耐药性研究,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完成的“Clinical associations and molecular epidemiology of mcr-1-positive Escherichia coli in patients and as normal human flora from China: an epidemiology and clinical study (临床病人和健康人群携带mcr-1基因大肠杆菌的分子流行病学及临床关联性研究)”论文在《柳叶刀-传染病》发表。他讲述了自己从一开始申请入党未被批准,到通过对自己严格要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端正入党动机,克服自身缺点,逐渐向党组织靠拢,最终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的曲折过程。提出党员同学要不忘初心,精神上不松懈,始终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沈应博还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经验,希望能对大家的学习生活提供帮助。

从2011年以来动物医学院党员先锋论坛系列活动已开展十五期,本期党员先锋论坛结合学术沙龙形式,旨在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树立身边的榜样,拉近师生的距离,在学院营造良好学风过程中发挥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基础兽医学系研究生第一、二党支部承办本期论坛。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