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郓城非遗剪纸艺术走进中国农业大学

新华网 2017年04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华网济南4月12日电(通讯员 魏忠友) 4月9日,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一杨秀玲剪纸艺术展在中国农业大学艺术馆举行,來自首都北京数百名文化艺术界人士、爱好者饱览了具有鲁西南原汁原味、内涵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连声赞叹小剪纸发展为大文化。

      近年来,郓城县积极保护、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山东琴书》《古筝制作技艺》等12项入选国家级、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13项列入菏泽市、郓城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之多位于菏泽全市前列。特别是郓城剪纸项目底蕴深厚、群众基础强,参与群众多而得到快速发展。

      在工作中,郓城县坚持传承与发展同步,通过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传统文化专家、学者合作,并成立了郓城剪纸艺术传承研究院、金剪文化发展公司等,针对市场开发了一系列剪纸文化艺术衍生品,如陶瓷热转印、丝网印、型板彩印、布艺家纺、立体剪纸、剪纸屏风、冰箱贴、汽车贴、纪念章等,还把剪纸作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及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广受消费者喜爱,并有效了带动农村贫困人口家门口脱贫。

      以杨秀玲为代表的一批剪纸艺术家深入基层,挖掘老传统,发展新创意,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并常态化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培养了一大批师生加入剪纸艺术行列,并创作了《孔子》《水浒》《黄河情》等优秀作品系列,屡获国内、国际奖项,把郓城剪纸又推向了一个更高的艺术层次。

      据悉,为广泛交流剪纸文化艺术,吸纳外围文化艺术滋养,郓城县文化部门将积极联姻北京十几所名牌大学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听大学生创意,让专家支招,为郓城剪纸艺术花开全国,走向世界强筋壮骨。(完)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