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思政课“名家领读经典”第六讲走进我校

欧阳永志 2017年04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欧阳永志 摄影

本网讯  420日晚,市级思政课“名家领读经典”第六讲在我校举行,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主讲“全球治理中的中国贡献”。我校党委副书记秦世成在讲座前会见了王文并向其颁发了市级思政课授课教师证书。

北京高校“名家领读经典”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中宣部、教育部《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部署,推进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实施意见》各项重点工作。此次活动是市委教育工委充分发挥北京高校及首都地区理论名家的感召力、吸引力,帮助大学生克服理论学习碎片化、浅层化的问题,引导大学生强化“读书读经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化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重大举措。

讲座中,王文介绍了当前国际国内的形势变化及发展趋势。他指出,中国为全球的经济治理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提供了丰富的发展经验。十三五规划、经济特区、产业工业园、中国高铁等都是最好的发展经验。王文指出,过去五年里,中国为全球GDP增长贡献度为32%-38%。过去中国跟着别人走,而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过去30年里,中国为全世界贫困人口减少贡献度为92%,大量的中国人已步入了中产阶级。在他看来,中国为全球的经济治理做出的最大贡献就是提供了丰富的发展经验,包括十三五规划、经济特区、产业工业园、中国高铁等。

如何实现全球经济协调发展?王文认为,每个国家会有其自己的经济发展战略,但不能只顾自己,需要和世界通气,和大家一起沟通。

本次讲座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工部承办。马院院长林万龙主持讲座,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明海、马院党总支书记卢兆彤等,马院教师,以及来自我校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七所高校的学生听取了讲座。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