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书记陈豪考察我校河边村小云助贫中心

人发学院 2017年05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人发学院 供图

本网讯 513日,云南省委书记陈豪来到我校在勐腊县勐伴镇河边村的扶贫点考察工作,了解扶贫点工作情况,并对人发学院李小云教授团队建点两年来扎根基层,带领河边村民脱贫工作表示赞赏。

正在国外开会的李小云教授,特委托扶贫团队董强副教授、宋海燕老师、廖兰老师向云南省委书记一行汇报中国农业大学扶贫点工作情况。董强介绍了李小云教授倡导的以复合型产业发展方案,方案的实施带动了当地农户大幅提高收入。人发学院从2015年开始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的贫困村——河边村开展扶贫工作,在过去的几年里采用“整合政府资金,利用公益众筹平台动员社会资金”等方式积极筹措扶贫资源,在河边村开展扶贫帮扶行动。这种新型的扶贫模式致力于打造河边村以发展高端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热带水果为支撑产业以及农业种植和家禽养殖为基础产业为架构的多元化产业体系,充分利用河边村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资源、热带雨林地区的气候资源和自然资源以及传统农耕系统的农业资源,以增加农民收入,降低单一收入来源的风险和脆弱性。

陈豪一行还来到李小云教授团队打造的嵌入式客房,细致了解嵌入式客房的设计情况,称赞这样的建房模式好。在小云助贫中心在河边村的驻村办公室,陈豪看着墙上一幅幅小云助贫中心设计的河边村规划图,称赞李小云教授团队工作非常专业,并指示要将中国农业大学扶贫点河边村的经验传播出去。

云南省常务副省长宗国英及有关厅局、州县负责人,小云助贫中心董强、宋海燕、廖兰等参加了调研考察。


背景介绍:

2015年2月,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教授及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分党委书记景发与李小云教授一同考察河边村。2015年3月,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李小云教授及其同事在勐腊县注册一家社会组织——小云助贫中心,选择河边村作为综合性扶贫治理试验的试点村。经过两年的建设,昔日贫困的河边村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