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志愿服务发展报告”全国咨询会召开

郝琦伟 2017年07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郝琦伟 摄影

本网讯 为了更好地完成“中国高校志愿服务发展报告”研究任务,征求理论和实务两方面专家的课题修改意见。7月7日-9日,“中国高校志愿服务发展报告”全国咨询会召开。

“中国高校志愿服务发展报告”课题受共青团中央委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联合成立课题组。自去年8月开题以来,课题组成员共召开六次研讨推进会、三次专家咨询会,赴十省(市、自治区)开展课题论证和项目调研工作,回收全国高校调查问卷三万余份,取得较为丰富的工作成果,已完成“中国高校志愿服务发展报告”审议稿。

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张朝晖感谢各位专家对“中国高校志愿服务发展报告”的重视和指导,肯定了课题对共青团改革、青年成长、高校志愿服务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表示,高校志愿服务在青年志愿者行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多年发展过程中,各地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制度和数据,也存在着各种问题,目前国内对高校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状况和动态没有专门的报告进行分析,急需进行研究梳理以掌握情况、总结经验特色、发现问题,推动高校志愿服务事业更好更快、科学有序的发展。

我校教务处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万龙肯定了“中国高校志愿服务发展报告”取得的成果和意义,感谢专家学者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及课题组的支持。他表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非常重视志愿服务领域的研究和发展。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投身志愿服务领域,越来越多的高校志愿组织成为志愿精神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高校志愿服务也越来越能满足高等教育中“立德树人”的要求。期待课题组为高校志愿服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晓红从课题推进、资料来源、报告框架三方面介绍了“中国高校志愿服务发展报告”的总体情况;上海志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俊虎从背景目的、研究历程、内容意义等方面介绍了高校志愿服务发展指标体系。

会上,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会长陆士桢,武汉理工大学教授邱观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广东志愿服务国际研究院教授谭建光,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青年研究》杂志主编刘俊彦,清华大学团委书记邴浩,复旦大学团委副书记孙冰心,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陈炳具分别从报告定位、设计、框架、内容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咨询会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孟春主持。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组织培训处副处长张帆,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曹仕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少华、古芳、宗成峰,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师曾毅红,北京工业大学教师苏超莉等参加了咨询会。

分享到: 更多
标签:高校志愿服务发展报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