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博士老区行 | 博士在云南镇康支教

研究生院 2017年07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研究生院 供图

编者按:镇康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是国家“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最前沿。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从2013年开始,中国农业大学定点挂钩帮扶镇康。四年多来,学校坚持“镇康所需、农大所能、精准施策、精准扶贫”为原则,从教育扶贫、人才扶贫、智力扶贫、科技扶贫、信息扶贫、学科扶贫等方面入手,制定科学规划和有效办法,积极开展农业技术示范推广、支教助学等一系列“治穷先治愚”行动。

本网讯 7月初,我校研究生院老师和8名博士研究生前往镇康县帮东村开展支教活动。帮东村隶属云南省临沧镇康县勐堆乡,西与缅甸接壤,交通极为不便。同学们一路从临沧到镇康再到邦东村,历经26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一路颠簸的到达了这里。帮东村完小只有一栋单薄的楼,133名学生,分为学前班和小学1-6年级,共7个班。同学们克服着晕车的不适,手拿着还带有温度、上面画着各种标记的教案一头扎进了学校。通过了解学生实际情况,根据课程难易度由12位研究生负责一个班级。课程内容有针对低年级的游戏教学,有针对中高年级的传统文化古诗词解析,爱国主义教育和发散式谈论,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清澈渴求知识的眼睛,每一位研究生也被感染着、激励着。

植保学院的王利利感慨地说“看到这些孩子想到了自己小时候,我告诉他们我高中之前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县城,但通过自己的努力我已经在北京读博士了,马上要出国继续深造。我想用我自己的故事激励他们要有梦想,要坚定读书的信心,要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经管学院的简林强表示:“这次来镇康,它虽地处我国边疆,却处处可见每家每户的院子里有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飘扬,课堂中我问这里的孩子们,当你们看到国旗时想到的是什么,他们几乎异口同声的告诉我是祖国,那一刻,作为一名党员我内心是无比激动和自豪。”

支教期间,我校挂职镇康县副县长刘军、挂职帮东村第一书记李克江看望了同学们,并带领大家参观了由我校筹资为勐堆乡帮东完小援建的多媒体教室、图书室。“要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定点扶贫工作队,除农业科技扶持外,教育或者说智力扶贫是至关重要的”,李克江说,这些设备的完善让农村学生从小接受现代科技信息教育,从小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习惯。孩子是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

据悉,研究生院将镇康县定为研究生支教点,每年派遣4名硕士研究生到镇康进行支教工作,用实际行动生动地阐述了让教育成为最精准的扶贫。教育支援的方式将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爱国热情,增强镇康县的 “造血”能力,推动脱贫工作前进。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