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师生要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孙其信带队赴山西灵丘考察纪实(图文)

何志勇 2017年08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何志勇 摄影

8月18-19日,校长孙其信率学校专家团赴山西灵丘县,围绕发挥学校社会服务职能,支持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主线,开展实地考察。

今年6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期间,主持召开了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山西省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山西省有机农业发展的践行者、服务者、支持者,近几年来,我校全程协助灵丘当地有机农业规划和产业发展,努力探索灵丘深度贫困山区整体脱贫、稳定脱贫的新路。

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校师生备感振奋,更加坚定了支持有机旱作农业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深感责任在肩,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农业大学这所百年老校,如何为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再立新功?如何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这是孙其信和全体考察团成员此行重点思考的问题。

1

考察团的第一站是灵丘县委党校。这里有我校15名2017级“精准扶贫”专业学位研究生,他们已经提前入学,在暑假期间进驻灵丘深入农村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为今后即将开展的工作、学习做准备。

与同学们一一握手,互致问候后,孙其信直入主题:“总书记视察山西提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指出有机旱作是山西的一大传统技术特色。山西少雨缺水,保护生态,节水发展是农业的必由之路。要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使有机旱作农业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作为在灵丘乃至今后农业技术学习推广中的思想指导。”

对于这批改革创新培养模式后招录的“精准扶贫”专业学位研究生,孙其信寄予希望:“我们要把所学专业技术与地方需求结合起来,服务于灵丘的有机旱作农业,助力于灵丘的扶贫攻坚!虽然,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还有几千万贫困人口。总书记说,全面实现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在深度脱贫攻坚战中,我们农业大学应当勇担重担,做出历史性的贡献”。

同学们纷纷表示,来到灵丘以后,被这里的有机农业园区建设成果深深震撼,深感有机农业大有可为,大家一定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在灵丘有机农业发展过程中尽一份力。

2

考察团第二站来到了正在建设的城头会有机社区。2014年,当地百姓在政府引导下,引入技术,招来企业,建设城头会有机社区,开始了“生态+有机农业”的经营模式。唐河东畔的半山腰上,层层梯田新植的杏树、桃树、李树、山楂树长势喜人,废弃房屋被整修成古风浓郁的村舍。

“以后高铁通了,吸引力就更强了!”“可以开发出一系列互动式的旅游项目!”“关键是要发挥出农民的主动性!”陪同考察的灵丘县委书记张强如数家珍,考察团成员们也纷纷建言献策。

“这里是发展观光旅游、休闲农业的好地方!”孙其信与大家探讨说:“目前,学者们都在研究‘第六产业’,其本质就是一、二、三产业互融合,成为一体。”“我们要认真思考如何将农业变成综合产业,把产加销融为一体,提高流通效率,实现产品增值,从而从整体上提高包括特产在内的农业经济效益!”孙其信对考察团成员们说:“我们要改变过去一个学科、个别教授单兵做战的方式,要集成各个学科的智慧服务于新形势下的扶贫攻坚,这是我们的一项新的重大任务!”

3

伴随着蒙蒙细雨,考察团一行来到了第三站——红石塄乡北泉村。近年来,这个贫困人口占比30%的小村,以“回归田园,融入生态”为主题发展有机种植和旅游产业,让昔日的荒山野岭变得郁郁葱葱,瓜果飘香。

来到山水北泉营地度假合作社,走进集装箱柜改造成的新式旅馆。打工返乡的当地百姓成了旅馆店主,清洁卫生、方便现代的设施让人备感亲切和舒适。考察团成员走进营地旁的一家超市,货物齐全、摆放整齐、收款便捷。与女店主聊天得知,夫妻俩都回到了农村,旅游经济的发展,也让小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过去,人们离开村子去谋生,今天,人们已经开始回到村子来创业。

“关键是要转变思路”,孙其信感慨地说:“思路一变天地宽,我们打好脱贫攻坚战,首先要创新思维方式!我们中国农大服务于脱贫攻坚,我们学校的建设发展,要适应国家的发展需求,也要转变思路、创新思维!”

4

来到车河有机社区,云团笼罩着青山,青山环抱着建筑,“静享车河·怡然自得”和“中国·大同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的标语十分醒目。

我校与灵丘有长期合作往来。2013年,双方聚焦扶贫和产业发展,探索新时期的校县科技合作。几年来,我校全程协助支持当地有机农业规划和产业发展。如今,灵丘县按照“有机农业+生态旅游+村庄改造”的发展模式,启动了车河有机社区建设项目,发展有机农业和生态旅游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实现农民脱贫致富和企业转型发展,积极探索一条以有机农业为支撑,以新型社区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扶贫开发道路。

车河的变化,有中国农大的一份贡献。这里有中国农业大学大学生实习基地、中国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山西灵丘教授工作站,看到以胡跃高教授为代表,学校多学科专家教授和学生驻扎在这里,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支撑,孙其信称赞说:“老胡,你的团队人不少啊!”

孙其信一行走进有机农业展厅,向农民养殖户、种植户详细了解有机鸡蛋、有机玉米等农产品的生产情况,询问技术需求,倾听农民们诉说着有机农业带来的变化,考察团成员为小山村的变化感到惊喜。

5

考察团成员冒雨前往东河南镇水涧村参观调研、看望正在这里开展社会实践的同学们。

今年,我校继续开展以“走进乡土乡村,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组织以党员为核心的师生社会实践小队赴灵丘开展社会调研和帮学支农实践。目前,15支小分队的百余名队员已经先后进驻乡村,接受“扶贫第一课”,陆续开展了问卷调查、访谈调研,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学生,依托“农天下”手机互联三农服务平台开展支农增收工作等社会实践活动。

在偏僻的水涧村,同学们住在当地一所老庙里,条件艰苦,但同学们了解农村、服务三农的热情高涨。孙其信告诉同学们,现在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深化农村改革的举措,作为学农的当代大学生,责任重大,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新机遇!希望大家在这里学到更多的本领。

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农民创新创业,孙其信现场为同学们上了一场生动的农业发展、农业政策、农业技术课,他鼓励大家:“现在很多有知识的学生,将在农业领域贡献力量,例如在农民合作社,既可以做技术人员,也可以做经营人员,还可以做管理人员……,可以将自己的技术、知识与农业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实现另外一种人生价值和个人梦想。科学研究是一种价值,创新、创业也是一种人生价值。在全面脱贫攻坚的国家战略中,你们要勇于担当起历史责任!”

临别前,孙其信还给同学们布置了任务,要他们走入农户家中详细调研,把调研报告交给学校,为学校研究支持有机农业发展模式提供基础数据材料。

在有关部门现场办公会上,孙其信强调:学校高度重视社会服务,特别是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集中人才、技术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这次灵丘之行,正是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有机旱作农业领域继续密切与灵丘县、大同市政府的合作,通过人才培训、技术支持、学生实践以及引进校友企业等形式,全力助推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