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期高层次人才红色实践教育培训班在延安举行

欧阳永志 2017年08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欧阳永志 摄影

本网讯  820日至24日,我校第二期高层次人才红色实践教育培训班在革命圣地延安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宁秋娅带队全程参加培训,并为学员们作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解读报告。来自各学院的高层次人才代表、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等30多人参加了培训学习实践活动。

据悉,从今年起,学校开始探索举办高层次人才红色教育实践班。高层次人才红色教育实践班学员包括“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计划”“青年千人计划”的人才、拔尖人才和优秀人才等。

党委书记姜沛民在首期开班动员会上指出,这是我校第一次专门面向高层次人才举办的实践活动。高层次人才是学校发展非常重要的力量,组织大家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实践,是我校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探索。

姜沛民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形式,让大家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式、体验式学习实践,更加深刻地认知党的历史和新中国的由来,进一步增强大家走中国特色道路的自信;希望通过实践途径追溯红色基因,感知历史担当。姜沛民强调,抗战期间成立的延安自然科学院是我校的源头之一,“文革”期间,我们又曾经搬迁到那里办学,让大家走进延安,在寻根寻踪中深切了解学校从何而来、为谁而来,进一步深化责任认识和历史担当。学校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需要我们继承老一辈人为国家、为人民的理想,执着奋斗、奉献的传统,从他们的胸怀、境界和作为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学、思、践、悟。

延安培训期间,学员们接受了1次信念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听取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红色引航 立德树人 做“四有”好老师》《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3场专题报告和《知青情 知青理 知青魂》《陕北民歌演变史》《大生产运动与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白求恩精神》《延安整风运动》6场现场教学,前往延川县梁家河知青旧居、甘泉县清泉沟农大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凤凰山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四八烈士陵园等12处革命旧址瞻仰凭吊。

在甘泉县清泉沟学校旧址,学员们实地参观了当时的旧址,听留在延安工作了一辈子的老校友讲述当年的办学情景。19708月,当时的北京农业大学迁往甘泉县清泉沟办学,前后在延安办学三年多的时间,分别从总后203部队和延安、榆林地区招收学员103名,并组成教育实践小分队到农村蹲点,先后举办农业技术等各类短期学习班34期,培训技术人才886人次,对普及农业技术、推动当地农业生产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呙于明表示,参加学校组织的红色实践教育培训班,重温了党的建设发展历史和咱们学校的办学历史,真是经历了一次精神和思想上的洗礼。置身甘泉县清泉沟,动科院前辈老师给我讲过的故事再次一幅一幅在我脑海里浮现,感慨油然而生,敬佩中国农大先辈们艰苦奋斗的办学精神!当代中国农大应该更好的传承延安精神,扎根中国,立足产业发展需求,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早日引领科技教育发展。

在抗大纪念馆和延安革命纪念馆,学员们通过大量的历史实物和文字介绍,深刻了解了我党的奋斗历史及办学方针。大家被我党那段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所感染、所激励。动科学院青年教师王克华、植保学院李虎、水院李思恩表示,我们的前辈们当年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仍然坚持科研、坚持培训农民,让自己的思想受到很大的震撼和冲击,如今条件比当时强了上百倍、千倍,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好好投入工作,认认真真的把自己的教学、科研任务做好呢?

在梁家河知青旧居、在南泥湾、在枣园、在杨家岭,每到一处,授课教师进行现场讲解,带领大家身临其境地回顾革命历史、感悟革命精神,生动而富有内涵的讲解时常让学员们陷入沉思。“青年千人”教授商建英表示,毛泽东主席在枣园写《论持久战》,十天完成八十多页的书稿,炭火烤焦了棉鞋都不知觉;还有南泥湾的战士,一天靠双手和锄头能翻出4亩多地,这种全身心的投入和忘我的干劲,如果用到教学科研上,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也一定会做出更大的成绩。此前“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延安顽强生存、发展、壮大”的问题也有了答案,那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这次延安学习,最深刻的感触就是工作中要做到:一是要有思想,二是要有斗志,三是有精神。

在交流学习中,大家还表示,在延安短短几天的学习教育,让自己收获很大。不仅开拓了眼界丰富了知识,更是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党性,磨炼了意志,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通过这次学习,丰富了历史知识,使自己的思想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我们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不竭动力。

老师们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延安精神为指导,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工作,踏踏实实、一丝不苟;用真心关爱每一位学生,以微笑面对学生,真正的深入学生,以学生为本;不断实践、坚持创新,力争使自己尽快成长为一名德才兼备的人民教师。

老师们还对这期培训班的形式给予点赞,称赞学校党委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熟悉的平台,为学科交融、教师合作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在结班仪式上,宁秋娅指出,这次培训内容丰富、行程紧凑,虽然很累,大家收获满满,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培训期间,大家净化了心灵,提升了境界;坚定了信念、增强了自信;深化了责任,强化了担当;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同时大家也结交了朋友,为彼此之间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宁秋娅还对老师们提出了希望:一是要不断学习、不断自我加压,不忘初心,把延安精神内化为行动的动力,多出科研成果和教学成果;二是要这次培训的所思所感所悟认真总结,传递给自己的学生,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教育引导学生;三是要勇于担当起学校发展和国家发展的重担,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身心投入党的教书育人事业,做一个无愧于人民的优秀教师。

红色实践教育培训班由学校党委主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等作为共同组织保障单位。7月初,首期30名教师前往井冈山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考察、学习和实践。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