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其信主持召开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

陈卫国 2017年08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郭忠  摄影

本网讯   8月28日下午,校长孙其信主持召开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他强调,当前务必要提高加快建设高精尖中心重要意义的认识,对准发展目标,紧抓历史机遇,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困境、推进建设。

孙其信介绍,此前在学院调研中,多个学院表达了对高精尖中心发展的高度关切;近期,北京召开在京高校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座谈。利用跻身北京市高精尖中心建设行列的基础,充分把握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历史机遇,建设好、发展好高精尖中心,发挥其抢占科技前沿、提供创新支撑,拓宽学校学科布局、引领学科发展的作用,是学校发展中的大事。孙其信表示,此次举行专题座谈会,聚焦中心建设模式、运行机制、建设目标和定位三方面内容,希望更深入了解中心建设情况和遇到的问题,理顺思路、调整关系、提升水平。

中心常务副主任、建设管理委员会成员副主任李召虎,中心副主任沈建忠、任发政、胡小松,建设管理委员会成员周志强,秘书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段留生,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分别梳理分析中心建设发展中遇到的瓶颈或难题,并就如何破解提出了建议意见。

听完发言后,孙其信说,这次调研,对高精尖中心的建设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北京市高精尖中心建设之初,我校抢抓机遇赢得支持,两年来大家围绕“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开展探索,取得了不易的进展,积累了发展的基础。感谢大家本着对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反映实情、直面问题、坦率提出意见。

孙其信明确,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中心建设发展要锁住“科技创新的高地”“人才汇聚的特区”目标,瞄准科技前沿和未来重大需求,充分体现“高精尖”特色。就此,他提出三点意见:一要进一步提升对加快建设高精尖中心重要意义的认识。把认识提升到“健康中国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需求上来,提升到未来学校对国家社会的重要支撑、重大贡献上来;提升到事关建成一流大学的高度上来。要高度重视战略谋划,以清晰的战略目标指导切实可行的战术举措。二要通过改革创新大力推进中心建设发展。要建成有影响、有活力的高地和特区,不改革、不创新不可能实现。因此要从根本上改变模糊的发展战略,要下决心改革并形成有效的运行机制,下决心建设一支从事营养与健康研究的高水平人才队伍。三是明确中心发展定位,必须赋予相应权利。中心定位在起步期允许多方探索,发展中必须凝练核心研发方向,形成标志和特色;中心的资源配置、机制探索等方面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能用各种“绳子”捆住中心的发展。

调研中,针对当前中心发展的队伍、空间等核心问题,孙其信和与会人员做了进一步交流。他要求相关单位本着改革创新的思路,深入调研分析,提出整体推进建设方案,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扎实研究推进。

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史娟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