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羊河实验站举办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培训

水院 2017年08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我校石羊河实验站联合武威市水务局、武威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联合举办了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培训班。武威市凉州区、天祝县、古浪县和民勤县及黄羊河集团农场的210余名基层水利技术人员及种植大户参加培训并在石羊河实验站观摩了试验示范区。

我校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在培训班开幕式上分析,在我国农业当前面临的新形势下,人口快速增长等因素,带动粮食与其他农产品的需求刚性增加,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环境与资源压力由此进一步加剧。他指出,传统灌溉方式中,水肥资源投入量大而利用效率低,不仅无助于提高产量,反而造成土壤化肥淋失过大和环境污染,极大影响了农业可持续发展,并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负面影响。校地联合开展的培训,正是双方践行节水优先战略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活动。

据介绍,为响应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探索绿色、高效、环境友好型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我校石羊河实验站结合正在承担的农业部公益性行业专项计划项目,在凉州区和民勤县建立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试验示范区,通过管道将施肥与灌溉结合在一起,精准控制灌溉的水量和施肥量,小区试验和大田示范结果表明该项技术能节水40%以上、减少化肥用量30%以上,能显著提高水肥利用效率并改善作物品质。该技术是急需大力推广的现代农业“一号技术”,也是这次培训的主题。

武威市水务局副局长胡卫东表示,武威市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水务部门理应积极承担起自身的使命和责任。面对新形势对生态环境提出的新要求,尤其针对当地水资源严重缺乏的现状,此次培训将中国农业大学科技人员长期实验探索出的作物节水节肥技术模式进行示范推广,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他希望通过这次培训,使学员的节水灌溉理念与农业新技术应用能力切实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推广落实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带动当地160万亩农田节水灌溉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我校教授黄兴法、杜太生、王凤新和武威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陆祥生高级农艺师在石羊河实验站和民勤县水务局分别就滴灌水肥一体化系统设备与运行管理,玉米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参数与模式,马铃薯、春小麦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玉米节水节肥提质农艺栽培技术等内容进行了具体生动的讲解。培训后,专家们带领学员参观了石羊河实验站的试验现场和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基地,让大家在实地考察中进一步了解了水肥一体化系统的操作、管理、具体灌溉施肥制度与田间运行模式。

此次培训扩大了大田作物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在基层的推广范围,使基层技术人员及种植大户掌握了大田作物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操作、运行与管理技术,提升了农民的节水意识和绿色发展理念,也有助于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改善农田生态环境,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关注,甘肃日报、武威市电视台、民勤县电视台分别进行了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