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博士老区行 | 博士在国门东兴,为百果香山庄“把脉支招”

研工部 2017年08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研工部 供图

本网讯 在2017年“百名博士防城港行”活动中,植保学院、人发学院的博士生奔赴防城港市东兴市,为当地农业发展“把脉支招”。

东兴市是我国与东盟唯一海陆相连的口岸城市,与越南北部最大的芒街口岸经济特区仅一河之隔。百果香山庄位于东兴市马路镇南端,占地300余亩,在2015年博士行活动中,山庄挂牌“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科技服务与就业实习基地”。两年来,我校研究生一直对接山庄开展服务和实习,他们利用专业知识为山庄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比如人发学院孔德帅博士提出的“完善与少数民族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和“百果香山庄打造少数民族地区特色产业扶贫基地的构想”等方案得到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高度评价,2015年12月,百果香山庄正式成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广西少数民族旅游示范点”。

今年,对接山庄开展科技服务的是人发学院的豆书龙、植保学院的周晓飞。调研过程中,豆书龙发现当前山庄仍以餐饮服务为主,处于休闲农业发展初级阶段,尚未形成“吃、住、行、游、购、娱”深入结合的乡村旅游发展高级别形态,而且山庄的经营模式仍以家族式管理为主,管理架构明显扁平化,尚未形成层级分明的现代化企业经营管理模式。针对这两个具体问题,在科技服务的十余天里,豆书龙与山庄各级管理者、员工进行深度探讨,最后帮助山庄设计完成了《东兴市百果香山庄综合旅游发展规划(2017-2025年)》。《规划》分别从人事管理、主题打造、网络宣传、深化周边农民合作、深化校企合作和百果香历史文化博物馆修建等方面进行了建议和设计,并提出百果香山庄应依托地处“长寿之乡”的自然和生态资源禀赋,打造集乡村旅游、富硒产业链开发、高档养生休闲和共享旅游为一体的新型休闲农业旅游综合体。

百果香山庄里有一湖面积约3亩的山泉水,湖里种了观赏荷花,但由于管理不当,荷花没有原本的全盛状态。周晓飞经过调研后发现,七月份是莲藕的生长旺盛期,也是病虫害的发生高峰期,荷花池荷叶易出现腐败病和褐斑病等多种并发症。周晓飞对这些问题提出:一、定期清洁,荷花池产生的枯枝落叶要及时清除,以免病菌、虫卵残留;二、实行轮作,可以采取莲藕——水生蔬菜方式进行轮作,以减少病菌积累;三、科学施肥灌水,荷花池每亩施过磷酸钙50公斤,尿素15公斤,硫酸钾10公斤,有条件的增施农家肥2000公斤,草木灰100公斤,以保证莲藕生长所需充足的营养。

活动期间,博士们务实、高效的作风也得到了山庄负责人黄风冰赞赏:“无论是规划还是病虫害防治,博士们对待问题都非常认真和仔细,做了大量的调研还亲自下水捞病害样品。在得到中国农大支持的两年里,百果香山庄取得了飞速发展。感谢同学们,一定常回来,不要忘记广西还有我这样一位老大哥”。

在博士生们服务东兴的同时,来自资环学院、工学院和经管学院等学院的博士生们也在防城港的港口区和防城区等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相关链接:

我校“百名博士老区行”边疆结硕果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